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谁会赢得今年诺贝尔奖?
2015-09-28 科技日报

——“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通过引用数据预测诺奖得主

  按每年的传统,从10月5日开始,全世界的注意力将再次转到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奖颁奖台,一些科学家的命运将从此改变,作为诺贝尔奖得主而芳名永存。在学术圈甚至媒体界,对该奖的预测都十分热火。从2002年至今,汤森·路透集团在成功预测诺贝尔奖得主方面屡创新高。他们通过评选每年的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遴选出论文被引用次数最多,影响力远超一般水平的研究人员——这标志着他们是“诺奖级”的科学家,有望赢得将来的诺贝尔奖。

  最近,该集团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学事业部在“科学观察”网站列出了“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得主的名字,分为化学、生理或医学、物理学和经济学4个领域,他们也是角逐今年诺贝尔奖的候选人,你也可以来预测一下,哪些研究可能最后胜出。

  化学奖

  化学领域的引文桂冠奖集中在生物与化学交叉领域的前沿突破、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和锂离子电池研究领域。

  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教授卡洛琳·博脱兹(Carolyn R. Bertozzi)。她创立了生物化学交叉领域,让科学家在观察生物系统的生化反应时无需改变它们,对多种情况(包括患癌)下的有关细胞过程提供了创新性见解。

  瑞典分子传染医学实验室副教授艾玛纽莱·卡彭蒂尔(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院研究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珍妮弗·当娜(Jennifer A. Doudna),她们开发了用于基因组编辑的CRISPR/CAS-9方法,就像一种“查找与替换”工具,能帮助识别出潜在的药物标靶,甚至可用来治疗特定的人类遗传疾病。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工程学教授约翰·古德诺夫(John B. Goodenough)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教授M·斯丹利·维廷翰(M. Stanley Whittingham),他们的研究为如今无处不在的锂离子电池的开发奠定了科学基础。锂离子电池为手机、平板电脑及其他便携式消费电子产品,以及心脏起搏器等植入式医疗设备供电。

  生理或医学奖

  位列2015年医学引文桂冠奖榜首的是人类肠道微生物、蛋白质和T-细胞研究。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教授杰弗里·I·乔丹(Jeffrey I. Gordon),他揭示了人类与肠道微生物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这种相互作用对营养、肥胖和整体健康的影响。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生院生物物理学系教授森和俊(Kazutoshi Mori)和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院研究员皮特·瓦尔特(Peter Walter),他们的研究阐明了“展开蛋白质反应”、细胞“质量—控制”系统的运行原理,为深入理解许多疾病与可能的疗法提供了参考。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等多家大学教授、免疫学计划主席亚历山大·Y·鲁登斯基(Alexander Y. Rudensky)、日本大阪大学免疫学前沿研究中心教授坂口志文(Shimon Sakaguchi)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细胞免疫学部门主管伊森·M·谢维奇(Ethan M. Shevach),他们的研究促进了人们对T-细胞及其在自体免疫性疾病、过敏、炎症及其他过程中作用的认识。

  物理学奖

  2015年物理学引文桂冠奖覆盖阿秒物理学、费米凝聚态和纳米发电机等方面。

  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主席、渥太华大学的鲍尔·B·考库姆(Paul B. Corkum)和德国慕尼黑路德维格·马克西米利安大学实验物理学主席费伦克·克劳兹(Ferenc Krausz),他们开创了阿秒物理学领域,用激光来探测10的18次方分之一秒内发生的分子现象,在工程与医学领域有着潜在应用。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与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联合物理学教授迪波拉·S·金(Deborah S. Jin),在超低温下创造了第一个费米凝聚物态,这一成果可能用在精密测量、量子计算和超导领域。

  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学院董事教授王中林,发明纳米发电系统,把机械能转化为电能,为传感器及其他微型设备供电,其应用包括把身体运动转化成电力的衣物等。

  经济学奖

  2015年经济学引文桂冠奖得主有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经济学教授理查德·布伦戴尔、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约翰·李斯特和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查尔斯·曼斯基。他们的研究从劳动力市场到消费者行为与社会互动,被发表在研究与分析类刊物的论文广为引用。

  每年的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之路,差不多也是通向诺贝尔奖之路,这条路上挤满了竞争者,许多研究属于超前的突破性技术,会改变未来几代人的生活。物理学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得主、华裔科学家王中林说:“我的目标是发展基础性的新科学和关键技术,这会推动我们社会的进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我一直专注于新能源研究,这是未来几十年的核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