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王中林院士获潘文渊文教基金会2017年度研究杰出奖
2017-07-06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2017年7月4日,潘文渊文教基金会将2017年度“研究杰出奖”授予王中林院士,以表彰他开创纳米发电机和压电电子学等领域的杰出贡献和成就。

  潘文渊文教基金会自1997年起颁发研究杰出奖,表彰对台湾地区、大陆及国际科技产业开拓或推展有卓越贡献者。该奖项是为了纪念台湾半导体工业的奠基人潘文渊博士而设立的最高奖项,评选标准主要有两个:一是在理论创新、实验技术发展、生产制程改善或仪器制作等,具有国际水准;二是领导大型或整合性计划,卓有成效。

  王中林教授现为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王中林教授是纳米能源与系统集成领域的翘楚,其前瞻研究和研发成果兼具学术与实用价值,受到国际高度重视和肯定。他在一维氧化物纳米结构制备、表征及其在能源技术、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及生物技术等应用方面均做出了原创性重大贡献。王教授长期投入纳米发电技术研发工作且成就卓著,发明了压电纳米发电机、摩擦纳米发电机,并首先提出了自驱动系统的概念,为微纳电子系统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开创了纳米结构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研究的先河,对纳米机器人、人-机界面、纳米传感器、医学诊断及光伏技术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纳米能源,作为一种全新的研究领域,是指利用新技术和微纳米材料高效收集和储存环境中的能量,来实现微纳系统的可持续运转,被誉为新时代的能源。在过去的十年里,王中林教授利用压电效应和摩擦起电效应成功收集了小型机械能,实现了从单个器件到系统集成、从一种新能源技术到自驱动传感网络的构建。通过王中林教授和其带领的纳米能源所科研团队持之以恒的科研攻关,纳米发电机正在使电子器件逐渐摆脱外部供能的桎梏,并成为未来物联网发展微小集成化、无线移动化和功能智能化的重要技术支撑和保障,引领技术革新全面进入自驱动化时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