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5年引文桂冠奖公布 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获奖
2015-09-28 中国科学报

  9月24日,汤森路透集团发布了2015年度引文桂冠奖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中林成为物理学领域获奖人之一。

  今年共有18人获引文桂冠奖,其中物理学领域有4位,王中林是今年唯一的华人获奖者。王中林此次获奖,是由于其发明了可以通过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并取代电池对传感器和其他微纳系统进行供电的纳米发电技术。

  2006年,王中林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纳米发电机,用单根纳米线结构实现了从机械能到电能的转化,颠覆了世人对发电机必须具有磁铁和线圈的认识,并由此开创了全新的纳米能源领域。此后,他产出了一系列原创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包括发明了功率更高、应用更广的摩擦纳米发电机,研制出世界上首个自供电纳米系统,构建出一种全新的、完全由环境能源支持的微纳电子器件工作模式。这些结果的产出,让人们逐渐意识到纳米能源技术相对于传统能源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优势以及对未来可能产生颠覆性影响的应用,这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极大关注,让纳米能源迅速成为了被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是由汤森路透公司推出的一项通过数据定量分析得出的学术奖项。按照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化学与经济四个领域进行分类,根据过去30年间发表研究成果的总被引频次,来定量分析和预测最有影响力的研究人员。这些高影响力的研究人员将被授予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称号。该奖项自2002年开始评选,每年一次,截至目前汤森路透已成功预测了37位诺贝尔奖得主。

  在2014年之前,该奖项尚无华人获奖。2014年,全球获奖者中首次出现了四张华裔面孔,分别是出生于香港的美籍科学家邓青云、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主席钱泽南,出生于上海的美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以及出生于江苏的美籍华裔科学家杨培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