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成2015诺奖热门人选
2015-09-28 新闻晨报

  近日,全球最大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集团在美国发布2015年度“引文桂冠奖”获奖名单,在这项被称为“诺贝尔奖得主预测”的奖项中,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华裔科学家王中林榜上有名。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华裔科学家王中林

  “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是由汤森路透公司通过一项数据定量分析得出的学术奖项,也被称为诺贝尔奖的风向标,奖项按照生理、医学、物理、化学与经济四个领域分类。根据过去30年前发表研究成果被引频次来定量分析和预测有影响力的研究人员。

  王中林先生从事研究工作30年来,已经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了1050篇期刊论文,拥有200项专利,5本专著和20余本编辑书籍和会议文集,学术论文被引 用到8500字以上。王中林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获得“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可以说是国际上对他们团队多年研究的一种极大的肯定,他说对于诺 贝尔奖的期待,他认为下一步应该把这种良好的心愿、良好的祝愿转化成每天脚踏实地的行动,希望他们的发明能够对人类科技文明的进步起到一定推动作用,这也 是他最大的心愿。

  王中林此次获奖,是由于他在纳米能源领域做出原创性重大贡献,从2006年开始,王中林团队先后发明了压电式纳米发电机, 热式纳米发电机,混合型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等,并且逐步克服纳米技术输出电流小,电压高,难以直接给用电器有效充电的这种缺陷,逐步显示出了在产 业当中应用的潜力。

  王中林一直非常注重和国内学者的学术合作,从1992年便开始和中科院物理所、国家纳米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多所院校保持合作,为此还获得了2013年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