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国宇航局月球探测器拍摄到嫦娥三号和玉兔
2014-01-03 腾讯网 

图中白色的亮点为月球勘测轨道探测器拍摄嫦娥三号登陆器和玉兔月面巡视器

  据国外媒体报道,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成功登陆虹湾地区后,美国宇航局动用了四艘先进的月球探测器围观嫦娥三号,美国宇航局认为嫦娥三号在登陆月球过程中,可对月球近月面环境产生一定的扰动,其中包括磁场、尘埃、分布在近月面的稀有气体等,因此此时对嫦娥三号周围的空间环境进行调查显得非常有必要。现在美国宇航局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团队发布了嫦娥三号探测器和月球车在虹湾地区着陆的第一张轨道照片,图中的亮点清楚地显示出嫦娥三号探测器着陆月球表面产生的反光。

  嫦娥三号探测器在12月14日成功登陆虹湾地区,并释放了玉兔月球车,巡视器的任务是对虹湾进行调查,有可能寻找到水资源的痕迹,事实上虹湾地区较为平坦,而寻找水资源可能要登陆月球南极,但是月球南极的地形较为复杂。在嫦娥三号登陆期间,美国宇航局月球大气与尘埃环境探测器、月球勘测轨道器以及ARTEMIS探测器对嫦娥三号登陆过程进行跟踪,其中月球大气与尘埃环境探测器负责调查嫦娥三号登陆过程中对近月面周围尘埃环境的影响,其携带的高灵敏度仪器可探测到微小的变化。

  月球勘测轨道探测器的任务是通过高分辨率的成像设备对月球表面进行拍摄,因此本次嫦娥三号登陆过程中,月球勘测轨道探测器就拍摄到嫦娥三号的登陆点,甚至是跟踪嫦娥三号反冲发动机的制动尾迹,同时该平台获得了大量关于月球表面的图像数据。ARTEMIS探测器主要调查嫦娥三号着陆对月球磁场的扰动,以及太阳风对月球近月面的干扰情况。

  美国宇航局动用的四艘先进探测器在嫦娥三号登陆任务中扮演了不同角色,本次拍摄到的嫦娥三号登陆器图像来自月球勘测轨道探测器搭载的LROC窄角相机在12月24日和12月25日拍摄,轨道高度在240公里左右,图像分辨率大约在1.5米左右,事实上玉兔月面巡视器的宽度大约在1.5米,由于玉兔携带了太阳能电池板,会增加产生一定程度的反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