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国宇航局研发可在火星上飞行的无人直升机
2015-01-27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几乎任何一个领域都会使用到无人机,可以认为无人机正在全面接管地球,但无人机也将很快“入侵”火星。在美国宇航局的一个最新项目上,无人机开始成为主要的探索平台,科学家计划用无人机搭载科学仪器对火星进行考察,这样我们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探索火星表面大面积的区域。目前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正在测试一种可以在火星上飞行的直升机,这将是未来几年飞行在火星大气中的“天眼”,实现对火星大规模探索。

  探索火星的方式有很多种,目前使用最多的就是火星车,美国宇航局最为著名的火星车要数机遇号和好奇号,当然勇气号火星车也有突出的贡献,只不过前者目前仍然在火星表面运行。科学家认为如果火星车与直升机配合探索火星,那么就可以获得更大的效果,比如直升机的探索面更广,可以抵达火星车无法进入的区域。

  研制火星直升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因为火星的大气更加稀薄,因此直升机应该拥有更强劲的升力装置,能够克服稀薄火星大气的限制,同时科学家也会优化直升机的飞行路线,避开可能出现的火星沙尘暴。根据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计算,直升机的旋翼系统要比地球上强100倍以上,这样提供更强的升力,同时科学家也考虑了使用太阳能电池板作为直升机的电力来源,这样的设计为直升机延长任务期提供了先决条件。

  此外,火星直升机的另一个优势是担任中继通信,目前美国宇航局使用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作为火星车与地球之间的中继平台,如果火星直升机部署到位,我们可以收集到更多关于火星大气和地质的数据,无人机甚至能够飞遍火星。同时,随着智能机器人技术的进步,无人机将更加先进,探索火星的效率也会提升。(罗辑/编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