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界最具影响力望远镜前10排名问世
2009-03-10 科学网

 

(图片来源:Madrid, J. P. & Macchetto, D.)

 

  根据发表在《美国天文学会通告》(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一份对世界高影响力天文台的分析,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拥有一座2.5米口径望远镜的斯隆数字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的成果被引用次数最多,最具影响力。

  这一分析的作者是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Juan Madrid,他从1998年开始制作这一排名。他说:“这一排名衡量了望远镜科学的热度。在某种程度上它衡量了望远镜的优良程度。同时我还认为它也衡量了相关科学家的优秀程度。”

  排名2到10位的望远镜分别是:寻找γ射线爆的雨燕号卫星;哈勃太空望远镜;欧洲南部天文台的4座8米望远镜;夏威夷的2座10米望远镜;由加拿大、法国和夏威夷联合制造的CFHT望远镜;美国宇航局Spitzer望远镜;美国Chandra望远镜;Boomerang望远镜以及HESS伽玛射线望远镜。

  这一排名显示了,一座望远镜的技术优势能将其置于排名的顶部,但操作机构的文化和限制也很重要。不过一些天文学家提醒说,被引用数只是衡量指标的一种,还有很多其它的指标应该被用来评估一座天文台的价值。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新当选主席Robert Williams说:“我认为这些指标中的很多种应该被综合用来确定各个天文台的重要性。”(梅进/编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