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欧洲核子中心:“中微子超光速”有误差
2012-03-05 光明日报 宋斌

  备受全球科学界关注的“中微子超光速”目前看似已找到可能的原因。欧洲核子中心日前发布新闻称,经过复核,上述实验过程可能存在来自卫星定位系统和计时装置的两种疑似原因导致实验误差。这是“中微子速度挑战相对论”受到质疑以来首次官方“解释误差”的表态。

  专题报道:>>>>超光速中微子是计算错误还是物理革命

  欧洲核子中心去年9月称,该中心从位于日内瓦实验室发送中微子束至730公里之外的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旨在测量中微子的质量和验证中微子之间是否可以发生相互转换的现象,但这一研究过程却意外地得出了“中微子速度比光速还快60纳秒(1纳秒等于十亿分之一秒)”的惊人发现。该中心称,尽管已考虑到可以导致误差的所有可能,几百名科学家一起经过数月的反复试验还是得出相同的结论。去年底,经过改善的实验得到的结果与9月报告的结果没有本质区别。消息一出,全球科学界反响强烈,其中不乏质疑这一敢于挑战作为现代物理学基石的爱因斯坦相对论的结果。

  经过数月的反复检查,欧洲核子中心日前宣布,卫星定位系统同步接收器可能存在“调校”问题,并高估了中微子运行时间,而把卫星定位系统信号传送到原子时钟的光缆可能出现连接“松动”并导致低估了粒子包飞行时间。最新一期隶属美国科学促进会的《科学》杂志也刊文指出,连接原子钟的光缆出现松动,可能导致计算中微子运行时间的原子钟产生了错误结果。

  目前正在参与该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上实验值班的北京大学钱思进教授表示,按照欧洲核子中心的官方表态,上述两种相反的(即“高估”和“低估”)可能误差所产生的效果相互抵消一部分后,依然存在实际实验误差,它们的综合影响尚需做进一步的仔细测试才能得出新的结论。

  根据欧洲核子中心新闻公告,意大利格兰萨索实验室正在重新进行集中测试,预计今年5月可获得新结果。

  ·《科学》:"中微子超光速"源于光缆连接松动

  ·意科学家称:"超光速中微子"实验存在失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