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湖南工程学院举办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座谈会
2010-09-26 中国教育网

  中国教育网讯,9月21日下午,湖南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教师座谈会在召开,湖南工程学院副校长刘国繁主持会议,湖南工程学院2门“卓越计划”实施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教师、专业基础课教师代表和公共课教师代表,电气信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务处、人事处、高教研究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湖南工程学院于今年6月份正式成为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的实施高校,计划采取“3+1”模式,即参与该计划的大学生在学校学习3年以后,必须有1年时间在企业进行联合培养,这也是该计划与以往的教学模式相比最大的创新之处。此次教师座谈会的召开,旨在集思广益,征询广大教师的建议,推动湖南工程学院“卓越计划”的顺利开展。

  会上,湖南工程学院教师代表们纷纷发言,他们认为:“卓越计划”旨在培养卓越的优秀人才,其培养模式应打破常规,不再拘泥于以往的教学模式,因此学校应该对人才培养计划进行改革,同时出台相关政策,给参与该计划的学生配备最好的师资,创造更好、更方便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教师应该更新观念,对课程内容进行优化,保证学生合理的学习知识结构,并协调好各门课程之间的内容和进度,同时与学生加强沟通,指导他们做好职业规划;学生自身在学习方面应该积极主动,形成优良的学风,给自己定好位,学会与人沟通,为进入企业做准备;至于那些接收学生的相应企业,学校要与其签订相关协议,保证学生实习的顺利进行。教师们还就“卓越计划”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进行了探讨。

  刘国繁在总结中说,为了把湖南工程学院建设成为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湖南工程学院第二轮“转变工程”活动实施将近一年时间,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上都取得了明显进步,现在湖南工程学院成为教育部“卓越计划”的实施高校,更是一次非常好的发展契机。“卓越计划”是否成功,教师起主导作用,同时需要学校、教师、学生和企业各方的共同努力。教师代表们的建议很具启发性,学校将下决心解决“卓越计划”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为“卓越计划”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今年7月29日正式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简称《教育规划纲要》)第六十六条明确指出,要“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卓越工程师、医师等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因此,“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对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实施期限为2010-2020年,参与计划的全日制工科本科生将占当年毕业生总数的10%。据悉,为了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校已出台了《教育规划纲要》学习实施方案,对相关要求作了具体部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