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部属行业背景高校卓越计划工作进展交流会召开
2010-11-30 中国教育网

  11月26日,部属行业背景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工作进展交流会在江南大学召开。16所部属行业背景高校的6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王瑞和出席会议。

  王瑞和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实施“卓越计划”的进展情况。中国石油大学作为首批实施高校之一,对“卓越计划”高度重视,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明确计划实施的目标及思路;不断完善计划实施方案,不断优化试点专业培养方案和培养标准;积极做好学生选拔工作,确保试点班生源质量;定期召开试点专业座谈会,加强沟通和协调,及时解决计划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等。目前,两个试点专业学生已经开始按照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卓越计划”进展顺利。

  交流会上,16所部属行业背景高校交流各自学校“卓越计划”进展情况,对《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就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申报和论证办法展开研讨。自2010年6月教育部在天津召开“卓越计划”启动会以来,各实施高校积极响应会议精神,制定落实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卓越计划”实施工作。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重大改革计划,其主要目标是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首批确定61所高校为“卓越计划”实施高校。为及时总结实施过程中的经验,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所需配套政策,教育部高教司、研究生司、学生司共同决定分“985工程”高校、部属行业背景高校、省属高校三组召开“卓越计划”工作进展交流会,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编辑:孟繁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