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都医科大开建北京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
2009-05-18 科技日报 刘晓军

  2009年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北京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建设”5月12日启动。据称这是国内首个由政府出资建设的具有国际规范化、管理标准化、信息电子化为特征的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样本的搜集,也将纳入即将启动的十个样本库之一“新发突发”样本库中,为该疾病的防治研究提供基础性技术平台。

  该项目由首都医科大学主持,以北京丰富的临床病例资源为基础,在开展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十类重大疾病防治研究的同时,同步搭建面向首都医疗卫生科技全局的支撑性科技条件平台,最终形成“一个平台、十个样本库”,即一个重大疾病防治研究“信息平台”,汇集研究过程中形成的病例信息、随访信息、研究信息;“十个重大疾病研究样本库”,针对每类疾病,集中存储临床研究中搜集的样本资源。

  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说,北京资源库的建设将以“疾病为特点”,与科技部建设的“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平台”互补,以“共享、共用”为目标,在较高起点上开展建设,探索科学、高效的共享机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