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启动
2017-10-20 科学网

  近日,“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启动暨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办公室唐勇林副主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王丹彤处长等国内知名医疗机构领导与专家、健康医疗领域行业专家、大数据技术团队及产业界一百余名重量级嘉宾见证了此次盛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段丽萍副主任首先就在国家将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的大形势下,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和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我国健康医疗数据开放和共享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办公室唐勇林副主任介绍了国家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布局、战略和具体规划,并阐述了我国健康大数据发展的形式与展望。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詹思延主任对中国队列共享平台进行了介绍并主持了平台LOGO的颁奖仪式。该平台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持建设,通过基础架构的建设,把已有各个队列资源进行规范化的信息展示,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合作策略和共享机制,形成包括信息管理、信息交互、工具开发和知识支持在内的多功能信息整合平台。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张路霞常务副主任介绍了中国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平台。该平台旨在遴选整合优质、多源的健康医疗领域数据;逐步形成安全、共赢的数据共享机制,与其他相关数据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建立汇集优质数据资源、吸附优质研究者、产出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的数据生态系统;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关键共性问题的解决。

  “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的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正式启动。詹思延、赵明辉和张路霞均表示,“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欢迎国内外医疗机构、技术团队和相关企业的加入,共同推进我国健康医疗数据开放和共享,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政产学研用的一体化建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