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都医科大在高血压病因学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2012-01-0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孙瑞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蔡军、杨新春课题组研究发现,人巨细胞病毒(HCMV)感染可能是高血压病的触发因素,并初步阐释了相关的分子机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病毒感染与原发性高血压的关系。研究成果发表于心血管领域的权威杂志《循环》上(Circulation,2011,124: 175-184)。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连续资助。

  高血压病是我国人口健康的主要威胁之一,目前全国高血压总人数已达2亿,另外还有3.6亿的高血压前期人群。高血压病也是世界范围的常见病,美国心脏学会(AHA)预计2025年全球高血压病人总数将达15个亿。 虽然高血压病被确定为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已近50年,但如何预防和减少高血压病的发生以及如何有效的控制已发生的高血压病依然是世界性难题,其主要障碍是90-95%的高血压病为原发性高血压,其病因不明,因此无法进行有效的早期预防和治疗。

  该课题组通过临床病例对照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HCMV及其编码的microRNA与高血压病相关,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外周血浆中HCMV病毒DNA拷贝数是健康对照的30倍,HCMV编码的microRNA hcmv-mir-UL112表达是健康对照组的3倍,且HCMV病毒滴度及hcmv-mir-UL112表达水平均与高血压病人收缩压、舒张压呈线性相关。进一步研究显示,hcmv-miR-UL112可以抑制下游靶基因干扰素调节因子(interferon regulatory factor 1,IRF-1)和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B(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class I polypeptide-related chain B,MICB)的表达,是HCMV感染导致血管损伤和高血压的关键调节分子,也是HCMV病毒能够实现免疫逃逸、在体内长期存活的关键。该课题第一次系统研究了高血压病人的microRNA表达异常,同时也是第一次将病毒microRNA与心血管疾病联系起来,这些证据表明控制病原微生物感染可能为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一种新的策略。

  由于这项研究是横断面的观察,仅探讨了HCMV与原发性高血压之间的相关性。该课题组还将进行全国多中心、大样本前瞻性临床研究,以回答HCMV与高血压病之间的因果关系。另外,由于存在人种的差异,该项研究结果还需要在不同种族间进行验证。最近,欧洲的研究小组使用更大的样本量已发现类似的结果,证明HCMV抗体滴度与收缩压和舒张压都独立相关(Clinical & Experimental Immunology, published on-line)。该方向的研究提示,高血压病毒病因学研究将对发展新的高血压预防策略和治疗手段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信息请查看:高校科研成果展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