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瞎宣传乱收费 教育培训市场亟须“重拳”整治
2011-04-0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针对目前教育培训行业中出现的瞎宣传、乱收费、“伪名师”等问题,近日,北京中关村企业联合会联合70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共同签署诚信白皮书,呼吁净化教育培训行业环境,促进教育培训市场良性发展。

  推荐专题2011高考大纲名师解读
  推荐专题当大学生“薪”同农民工 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推荐专题各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

  现象:培训机构遍地开花良莠不齐

  目前近2万所,教外语、学乐器,培训内容花样繁多

  “怎么能这么欺骗我们这些家长呢?”近日,北京一位姓王的家长拨通了“315热线”。王先生看到某中小学辅导机构网站上的名师介绍后,花了3000多元为儿子报了一个“名师”英语辅导班。然而,他在旁听时却发现老师上课纯属应付,调查后得知这名老师的实际教育背景和教学资质与网站上宣传的严重不符。

  近年来,我国教育培训市场高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民办培训机构有1.9万多所。据德勤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等机构发布的教育培训行业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总值约6800亿元,到2012年整个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将达9600亿元。培训内容从学前到博士生、从外语到乐器、从考雅思到考公务员,种类繁多,花样频出。

  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李立准备出国留学,他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报名学习雅思,但开课已3个星期,李立却一直没有见到广告中提到的“雅思名师”。经询问,李立从该培训机构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报名太晚。”

  事实上,类似这样先招生、后分班的情况不在少数。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附近的一家考研培训机构看到,招生广告上虽然有不同科目的班次和价格,但并没有具体的上课时间、教学地点和教师安排。该机构客服人员说,具体课程要根据报名人数才能确定,他们会在开课前3天电话通知报名者。但如此一来,所报的课程不免会出现时间、班次等的变更。

  记者又接连走访了3家培训机构,发现部分培训机构在招生时设下了很多陷阱,消费者一不留神就有可能上当受骗,例如在退费方面,一家机构对记者承诺“不满意则退费”,但记者询问具体退费细节时,却语焉不详。此外,在价格方面,很多培训机构靠“达标班”、“包过班”或类似的特色班,将学费升至几千元甚至几万元。所谓的“包过”,就是指如果没有考过,还可以继续在该班学习,直至考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考证速成 课时缩水 心理咨询师培训市场乱象调查
· 英语培训300亿市场让人眼馋 管理松散乱象丛生
· 巨大"利"诱引培训机构抢滩 培训市场到底有多大
· 当前教育培训市场问题调查:繁荣背后的隐忧
· 中国教育培训年增30% 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
· 民办培训机构频停业 培训市场三无乱象引关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