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中国教育满意度大调查 教育小康指数为67.6
2010-09-21    小康杂志

字体大小:

  2009~2010年度中国教育小康指数:67.6

  中国教育满意度大调查

  调查显示,“入园难、入园贵”、“教师素质问题”和“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是最受关注的三大教育问题。“歧视、侮辱、体罚学生”,被选为中国老师最令人讨厌的行为,而“比吃比穿比阔气”则成为最令人讨厌的中国学生的特征。  

  又到了9月开学的季节。因不久前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国人对教育又有了新的期待。本次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者相信它能为中国的教育带来积极的变化。

  2010年8月,《小康》杂志社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中国教育发展现状满意度调查。本次调查在东、中、西部各个区域的样本量不少于330,且调查样本框的确定兼顾了年龄分布和学历分布。采用统计学误差估计公式进行估算,本次调查在95%的置信度水平上,可将估计误差控制在3.2%。

  《小康》主要是从教育投入及政策偏向性、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及执行、对中国教育现状的满意度、对教育公平程度的感受、平均受教育年限等五个方面来衡量中国教育小康状况。综合调查结果,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得出2009~2010年度中国教育小康指数为67.6分,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五项指标中,对教育公平程度的感受最差,其指数为53.6。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当地教育的发展现状感到“满意”的只占27.1%,还不到三成,感到“不满意”的比例则达到56.6%,其中西部地区的受访者对教育“不满”的比例最高,为57.8%。

  中国公众对教育的不满,主要集中于“教育投入”和“教育公平”

  对“教育投入”感到“不满”的比例超过五成。2008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是3.48%,而世界平均水平为4.5%。

  7月29日公布的《规划纲要》提出,到2012年教育投入要达到GDP的4%。4%的投入指标,是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础线。这一目标,早在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就已明确提出过,只是迟迟未能实现,所以才在17年后又再次提出。

  那么,公众对这份多年未了的心愿将在2012年实现的信心如何?调查表明,“有信心”者占了相对多数,比例为38.7%,比“没信心”者多5.3个百分点。

  教育公平,一般的理解是不论城乡、不论地区、不论家里有钱没钱、有权没权、有关系没关系,都能够享受到相对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在这个意义上,七成以上受访者认为中国教育“不太公平”或“严重不公”。  

  本次调查评选出了“最受关注的十大教育问题”,入园难、入园贵排在了第一位。以下依次是:教师素质问题、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城乡教育差距的问题、择校问题、教育费用负担重的问题、学风不正的问题、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学生素质问题,以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问题。

  调查还对师生最令人讨厌的行为或特征进行了评选。结果显示,“歧视、侮辱、体罚学生”、“要求学生及家长送钱送物和宴请”和“偏袒、不公正”,被选为老师最令人讨厌的三大行为;而“比吃比穿比阔气”、“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尊重别人”和“欠缺公共意识,社会责任感不强”,则成为最令人讨厌的学生的三大特征。  

  幼儿教育应不应纳入义务教育?

  今年夏天,关于幼儿园的故事特别多。“九天八夜”讲的是一位96岁的老人,为了让重孙女上公立幼儿园,在幼儿园门口日夜排队。“条子生”讲的是北京的一所示范幼儿园,每年100多个新生名额,几乎被官员子女占满。幼儿园,本该是一个无忧无虑的游乐场,如今却变成了体力、权力和财力的角斗场。入园难、入园贵,家长怨声载道。

  “幼儿教育的主要问题在于,政府没有很好地承担责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本次《规划纲要》的起草者之一储朝晖说,各级政府因为义务教育是硬义务,所以就挤压了对学前教育的关注程度,导致幼儿园少,学前教育普及不够。2009年的数据显示,学前3至6岁的儿童,入园率只达到50%左右,也就是说,还有将近一半的适龄儿童没有进入幼儿园。

  另外,长期以来,幼儿教育在国家财政预算中没有单项列支,经费一直包括在中小学的教育预算中。幼儿教育经费在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约为1.3%,而国际平均水平是3.8%。“这1.3%中又有70%被用于办示范幼儿园、重点幼儿园,普通幼儿园几乎拿不到经费补贴。”储朝晖说,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家长都挤着去报公办幼儿园,因为有补贴。

  对于如何破解上幼儿园既难又贵的问题,很多人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中。在近年的两会上,不断有代表提出这样的建议。本次调查也显示,有85.5%的人对该建议表示“支持”,表示“反对”的,仅占6.2%。

  但这真的是一个好办法吗?

  “提出这个想法的人多是出于保障幼教经费的考虑,但不能就忽视了幼儿教育本身的特点。”储朝晖说,幼教本身不是规范性的教育,是要通过多样化的游戏使孩子获得健全的人格,然而义务教育是强制性和规范性的,所以幼教理念和义务教育是相冲突的。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要解决幼儿教育的问题,政府要承担责任,但不一定就要纳入义务教育。”储朝晖认为,最有效的办法是,对合格的民办幼儿园进行补贴,鼓励其多招生。而这需要突破观念上的障碍,不要认为公办园是自己办的,民办园就不是自己办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问题话题不断 我们应该怎样抓教育
· 读书无用:教育问题还是经济结构问题
· 山西代省长孟学农在当地农村调研关注教育问题
· 那些折叠在留学中的教育问题
· 贫困地区教育问题观察:别让孩子陷入贫困代际传递
· 研究生种地酿悲剧不是个教育问题
· 中国教育学会2011工作会议 加强教育问题研究
· 刘人怀院士等:试答“钱学森之问”
· “小升初”怎成一道解不完的题?
· 回归教育前沿问题:大学要教育家来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