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代表委员声音
“二孩时代”,产假式缺编怎么破
2017-03-1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我这个当校长的,真是头疼。”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通道县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在见到记者后说起她的为难,“我们是2016年才开始招生的新学校,学生592人、教师33人,其中女教师24人,办学还不到一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已有6位教师怀孕请假,准备生‘二孩’的女教师还有十几位,学校几乎要进入‘产假瘫’。”

  蒙兰凤说,学校所面临的问题,几乎是全国幼儿园、中小学面临的共同问题,女教师所占比例大,一旦扎堆,就会出现产假式缺编,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教育质量。

  是啊,该怎么办?记者采访了3位代表,他们都是中小学校长,说说困惑,也提出可行建议,希望校长们不再为产假式缺编苦恼。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

  更大挑战是“全面二孩”后的教师缺口

  “我调研的学校最多的有19个教师在休产假。”吴明兰走访过贵州六盘水市的很多学校,在“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以后,女教师占比高的中小学出现了教师产假式缺编,一般学校最少有五六名教师在休产假。

  吴明兰说,西部地区将很快进入学龄人口迅速增长期,教育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会更加突出。以她调研的六盘水市为例,现有总人口334万,“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每年预计新增出生人口9000余人,学前教育需新增教师3000余人,小学需增2000余名教师,初中需增1500余名教师。

  这些数据是吴明兰到当地妇保院、卫计局等部门调研得到的。按此测算,六盘水市需要补充教师6500人,这对于财力捉襟见肘的地方,已经无力承担。“这就要求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调研应对,未雨绸缪、提前思考,妥善应对‘二孩’政策放开后对西部地区中小学、幼儿园资源储备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吴明兰说。

  她建议,加大西部贫困地区师资培训与补充机制。师范院校要扩大招生规模,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师资后备队伍,确保“二孩”集中生育时有教师可选;中央和地方要提前研究和部署增加公办学校人员编制政策和措施,实行教师编制单独配备。每年定时核定教师编制总数,实行教师编制总量控制、科学调配,确保在“二孩”集中生育时有教师可调;教育主管部门可建立合格教师资源库,每年有计划地从具备教师资格的大中专毕业生中遴选优秀人才进入资源库,适时更新,便于学校在“二孩”集中生育时有教师可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

  不应该让女教师承担这种纠结和为难

  女教师因为怀孕、保胎、休产假导致的结构性缺编,在刘希娅看来非常普遍。作为人大代表,她每年要走访调研十多个省份,这种现象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原来中小学教师就存在兼顾职业发展与家庭生育责任之间的矛盾,二孩时代后,冲击将更大。

  刚一开学,就有教师报告怀孕了;某个教师刚接手一个班一个月,怀孕了……作为校长,刘希娅也经历过这样的为难。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加之工作压力大,有保胎需求的情况越来越多。很多女教师从怀孕一开始就请假,再算上生育、产假,两三年时间就过去了。对于中小学出现的“怀孕排队”现象,刘希娅表示理解学校的难处,但同时她也认为这是对女教师的不尊重。

  “从一个层面来讲,这是国家的人口战略,应该予以支持;另外从生命权的角度来说,这是女性的自身权利,应该尊重。”刘希娅这么多年一直在呼吁一种观念:孩子不只属于家庭,也属于国家,属于民族的未来,需要全社会各个层面共同分担生育、养育成本,不应该让女教师来承担这种纠结和为难。

  该如何应对中小学产假式缺编?刘希娅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需要调整幼儿园、中小学生师比,目前小学生师比是19∶1、初中是14∶1,这是20年前的标准了,“这个标准已经不太符合当下的实际情况”。编制调整后,学校的用人更加宽松,使得女教师生二孩的情况对学校的冲击不那么大,对她们自己的职业发展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在编制的空档期,应该怎么去应对呢?”刘希娅建议,地方应该财政掏钱,解决聘用合格教师的费用,让学校能渡过困难期。刘希娅认为,当年取消了幼师、中师,使得初等教育教师专业化培养弱化了,高校在培养师范生时,应该调整人才结构比重,增加初等教育师范生培养数量,弥补这一不足。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通道县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

  未雨绸缪才能迎接“产假潮”

  对于校长们最关心的产假式缺编问题,蒙兰凤建议加快补充紧缺教师。推动落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建立幼儿园教师动态补充机制,并鼓励通过政府购买岗位等方式解决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保健员短缺问题,着力补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

  除了政府购买服务,蒙兰凤还建议实行义务教育教师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要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充分考虑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和城镇学校实际需要,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并报同级机构编制部门和财政部门备案,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中西部地区中小学相对东部、农村相对于城市,因生育成本相对更低的原因,使得前者生育意愿更强烈。因此,蒙兰凤特别提到,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动省级政府建立统筹规划、统一选拔乡村教师补充机制。逐步扩大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实施规模,鼓励地方政府和师范院校加强本土化培养,采取多种形式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

  “教育主管部门还应对退休教师进行调查摸底,把有代课意愿的退休教师登记备案,建立代课教师资源库,以紧急备用。”蒙兰凤说,要盘活编制外编制内教师,为应对即将到来的“产假潮”做好准备。

  一张照片曾经打动很多网友:一个教室里,坐满了学生,老师在上课,而她自己的孩子却依靠在墙角,等待着下课的妈妈。蒙兰凤说:“很多企业都在办公区域设立母婴室,我们能不能也做得更人性化一些?”蒙兰凤提倡学校建立“母婴喂养室”,供女教师工作和育儿用。有课的教师先去上课,没课的教师可以带孩子玩玩,这样大家抱团育儿,既解决了教师们的后顾之忧和带孩子的负担,还能促进孩子们之间的交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二孩时代呼吁多元化托幼服务
· 全面二孩将迎幼儿入园潮 专家呼吁建立师资预警机制
· “二孩”时代来临 两会代表委员求解学前教育
· “二孩”来了 入园难题如何破解(一)
· 【百姓声音二】:二孩,你生吗?
· 两会热点:二孩,生吗?
· “二孩”的又一个好处被证明
· “二孩”实施现状
· “二孩”来了 入园难题如何破解(二)
· 【百姓声音一】:二孩,你生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