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专访
对话王登峰:扩大足球人口打造校园足球"升级版"
2014-01-2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扩大足球人口,打造校园足球“升级版”

——访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

  在1月21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当选中国足协副主席,这是教育界人士首次进入中国足协高层,此举意味着国家体育总局与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发展。为此,记者专访了王登峰。

  记者:此次足协大会,选举您为足协副主席,传递出哪些积极信号?对于推动校园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发展具有什么意义?

  王登峰:这次足代会大家都觉得,现在中国足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后备人才短缺,而后备人才短缺的直接原因是踢球的人越来越少。因此,在这次足代会上,大家达成了一个共识,中国足球要腾飞,首先要解决足球人口问题,大家不约而同地都把目光转向了教育。怎样才能扩大足球人口?我认为,让足球成为体育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能做到足球人口的急速增长。这次教育部的同志能够进入足协,反映出大家对于学校教育在扩大足球人口方面所起的基础性作用达成了共识。通过校园足球真正实现扩大足球人口、储备后备人才的目标,我想这应该是解决中国足球问题最根本的途径。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当前应当如何通过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校园足球的发展?

  王登峰:校园足球和学校体育其实是两个问题,但是这两个问题又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现在教育部在学校体育方面正酝酿进行新一轮改革,主要指导思想就是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学会运动技能,鼓励学生们进行课外锻炼。理想情况下,每所学校都应该根据学生的兴趣,开设相应运动项目的课程(如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游泳、武术等)。但目前受师资、场地等因素制约,这样的目标难以实现。如果学校的软硬件水平不足以让学生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运动项目,那么学校至少应该集中所有力量教孩子一项运动技能,这就叫专项化的改革。以足球运动为例,有条件的学校,在尊重孩子愿望的前提下,可以选择足球进行专项化教学。我国有几十万所中小学校,如果有十分之一的中小学能这样做,那就有几万所。如果按照每所学校500人、1万所学校参加计算,就有500万人参加。再进一步,如果有10万所学校加入,就会有5000万足球人口,这样的话一定会有一大批足球后备人才脱颖而出。

  如果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一到两项自己喜欢擅长的运动项目,既学会了足球,又学会了游泳,那么他既是足球人口又是游泳人口。在学习运动技能的同时,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一定会上升,同时他的运动技能也得到了提高。在体育活动和比赛中还能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良好的精神面貌,吃苦耐劳不服输的精神。这是我们学校体育改革的总体思路,这个思路跟我们扩大足球人口的思路是完全一致的。

  记者:针对当前校园足球重视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忽视鼓励青少年参与足球的状况,您曾经提出过打造校园足球“升级版”的思路,您在这方面主要有哪些设想?

  王登峰:校园足球的“升级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强基础,校园足球的基础就是校园。因此,校园足球的定点学校首先要进行足球的专项化体育教学,在课时方面,体育课每周要有一节课时教足球。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的每一名学生都要成为足球人口。把这一块做大做强,是强基础最重要的方面。但是实现这个目标也有很大困难。第一,师资问题,有没有足够多的专职足球体育教师;第二,要有足够多的足球场地;第三,还要有经费支持;第四,是校园安全运动伤害事故的保障和管理。这其中还涉及到一个重要的问题——学校体育课足球训练大纲的制订。这个足球训练大纲应该涵盖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每个阶段需要掌握的足球技术。但同时,又要与培养后备人才的青训大纲有所区别。

  二是要调机制。校园足球竞赛的机制要跟专业比赛不同,校园足球比赛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每个孩子都积极参与,让学生通过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的足球才能,而不要搞锦标主义。从班级比赛开始,在每个层次都形成一个联赛,如果需要可以搞一个全国的赛会制比赛。需要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把这件事做好。这是调机制的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把大学联赛真正做起来,让它起一个牵引的作用。这个联赛做起来之后,高中、初中的联赛包括校内的、区域的联赛或者是赛会制的联赛都可以真正做好,形成学习、训练、校内联赛到赛会制的良性竞争机制。

  三是要上水平。要让更多孩子尽快提高他们的运动技能,也就是继续推进体育课专业化和项目化的改革,而推进的关键就要对学校体育教师进行培训。对于兼职体育教师的培训,重点放在如何让他们带领孩子动起来,提高孩子体质健康水平上。对专职体育教师的培训,则是分项目、分层次、分模块地进行。

  记者:近年来,围绕校园足球,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都采取了哪些举措?今后还将如何开展?

  王登峰:这些年我们主要通过两个方面来做。一方面是体质健康测试和公示。从2013年开始,我们进行了全国范围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的抽查,一共抽查了40万人。现在这个结果正在进行统计。另一个方面是抓“一校一品”。譬如,某所学校只适合开展足球,那么我们就让这所学校只教足球,让所有学生都玩、会玩、玩出水平、玩出文化。一旦足球氛围形成了,水平自然而然也就提高了,体质健康水平也上去了。

  今后,我们将继续沿着这两个方向去努力。此外,我们还将扩大足球定点学校的数量,也能同时扩大足球人口的数量。(记者 李小伟 刘博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王登峰:全国校园特色足球学校已达到两万多所
· 王登峰:运动技能应为教育工作重要组成部分
· 访王登峰:以校园足球带动学校体育工作
· 教育部体卫艺司长王登峰:孩子们为什么要踢足球
· 王登峰解读:2015年“八路突破”助攻校园足球
· 王登峰谈体育:体育资源不能只惠及少数学生
· “总编面对面”之专访教育部语用司司长王登峰
· 教育部官员:外语对青少年的影响正在超越汉语
· 教育部:全国将建两万所足球学校 保证每人会踢球
· 王登峰:青年学生应成为文化艺术传承和引领者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