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专访
顾明远:给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才是公平的教育
2011-03-18    新华网

字体大小:

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专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

  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开启之年,针对教育上人们关注的部分热点和难点问题,我们专程走访了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倾听这位德高望重教育家的声音。

  应关注个性化教育

  中国教育学会是面向基础教育的全国群众性教育学术团体。学会下设50多个分支机构,涵盖了教育学科的所有分支学科、中小学各学科教学、教育管理等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今年我们要召开教改实验区工作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和指施,要召开小学校长大会,讨论的主题是“个性化教育与学生全面发展——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各分支机构也制定了贯彻落实《纲要》的课题研究和活动。

  给不同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才是公平的教育

  要做到教育公平,首先要在学校之间发展均衡。这就要改造薄弱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使每个学生都能有入学机会的公平,享有教育资源的公平。至于结果的公平是指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发挥他的潜能。因为每个人的天资不同,因此给不同的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公平的教育。因此公平与差异才是最好的选择。

  培养大师级人物兴趣、能力、意志是关键

  大师级人物不是培养出来的。大师级人物的出现要有各种环境和条件。当然学校也有作用,学校主要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学习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克服困难的意志和毅力。综观以往的大师级人物,无不与他对专业的兴趣和他们执着的意志和毅力有关。

  好校长需要懂得教育规律

  一名好的校长需要懂得教育规律,懂得青少年成长的规律,有清晰的办学思路,并且能组织和团结全校教师为他树立的办学理想而共同努力。校长要走出会议室,走进课堂,走进教师,走进学生。

  能够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坚持素质教育,能够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的学校就是好学校。

  学生的潜能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有诚信、有责任感的学生就是好学生。不能要求学生面面都优秀,但要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与人共处、学会自我发展。

  应给予教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热爱教师事业,热爱儿童,终身从事教育工作,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就是教育家。社会和政府要给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条件,鼓励他们在工作创新。社会和家长应该尊师重教,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而不是指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顾明远:语文课本中不能没有鲁迅
· 顾明远:教育自信要建立在教育自觉的基础上
· 顾明远谈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突破口
· 顾明远:小时候养成的好习惯最不容易改变
· 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寄语北京八一中学教师
· 顾明远:遵循成长规律努力办出有质量学前教育
·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把选择权还给学生
· 顾明远:加快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推进素质教育
· 顾明远:教育发展在于改革 教育改革在于创新
· 顾明远:跳出框框看文理分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