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再次核准15所高校章程 累计已达62所
2015-04-10  人民网  

字体大小: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申宁)昨天,教育部官网再次公布了北京科技大学等15所高校章程核准书,至此,全国已经有62所大学陆续拥有了自己的大学“宪法”。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应当以章程作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体制,依法治校、科学发展”。

  记者注意到,多所高校在“学校权利”一节中都提到了“自主”二字,如北京科技大学章程中提到:“学校根据社会需求、办学条件、国家政策和国家核定的办学规模,制订招生方案,自主调节学科专业招生比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章程中有“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自主制定学位授予标准”,“自主制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选编教材,自主确定和调整学历教育修业年限”的表述。

  2013年9月,教育部制定《中央部委所属高等学校章程建设行动计划(2013-2015年)》,要求2015年年底之前,所有高校完成章程的制定工作。2013年11月,教育部官网首批公布了包括人民大学在内的6所大学章程的核准书。

  此次公布章程的15所高校分别为(核准书序号依次为48-62):北京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此前,教育部已分批公布了47所高校的章程,名单如下(按教育部核准书序号排序):

  1中国人民大学、2东南大学(招生办)、3东华大学、4上海外国语大学、5武汉理工大学(微博 招生办)、6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7吉林大学、8上海交通大学(微博)、9同济大学、10四川大学、1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办)、12东北师范大学、13上海财经大学、14中国矿业大学(招生办)、15西南大学、16山东大学(微博 招生办)、17兰州大学、18天津大学、19东北大学、20华东师范大学、21武汉大学(微博 招生办)、22重庆大学(微博 招生办)、23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24北京大学、25清华大学(微博)、26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27南开大学、28浙江大学、29中南大学、30中山大学、31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32西安交通大学、33中国海洋大学(微博)、34北京师范大学、35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36复旦大学、37南京大学(招生办)、38厦门大学、39华中科技大学(微博 招生办)、40湖南大学(招生办)、41华南理工大学、42北京理工大学、4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4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48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46中央民族大学、4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211工程"高校章程全部完成核准发布工作
· 教育部再次公布15所高校章程 已经正式生效
· 高校章程设立的行政悖论
· 首批高校章程获准颁布 中国大学步入"宪章"时代
· 让高校章程制定之路不再漫长
· 推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高校进入“立宪”时代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的通知
· 教育部:最快今年出台高校章程制定办法
· 84所211高校章程全部核准发布 明确办学自主权
· 吉林59所高校“一校一章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