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让高校章程制定之路不再漫长
2012-02-03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高校“章程”如同一个国家的“宪法”,它不仅关系到高校与政府、社会、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而且影响着校内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博弈。世界一流大学都有较完备的大学章程。但目前,我国多数公办高校仍缺乏大学章程,已制定章程的学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内容不科学、制定程序不合法、没有得到很好实施等问题。高校章程的缺失,不仅使得我国高等学校法人制度不完善,也使得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赋予大学的办学自主权不能真正落实。

推荐专题>>聚焦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介绍高校章程等情况
推荐内容>>大学进入"立宪"时代 高校章程制定工作全面启动 
推荐内容>>教育部:加大章程建设推进高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
推荐报道>>《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颁布1月1日施行
推荐评论>>以科学章程确立高校治理的“主心骨”

  2012年1月1日,《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施行。今年年内,将推动所有高校全面启动章程制定或修订工作。《办法》的实施,对全面推进我国大学章程建设、不断提高大学章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尽快改变众多大学“无章办学”的现状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制定高校章程,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大学与政府的关系。政府要为大学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资源支持,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包揽大学所有事务。在学校管理中,政府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就应从主要以行政命令直接干预大学的发展转向宏观调控、教育立法、政策指导、公共服务等多样化的手段上来,以章程来约束政府干预大学办学活动的权力,并以章程的法律文本形式予以明确。加快制定高校章程,有利于解决高校内部治理问题,特别是各利益主体权利义务的匹配问题。好的高校章程,应依法约束校长和其他行政管理者的权力,尊重和保障教师、学生在教学、研究和学习方面依法享有的学术自由、探索自由,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211工程"高校章程全部完成核准发布工作
· 教育部再次核准15所高校章程 累计已达62所
· 教育部再次公布15所高校章程 已经正式生效
· 高校章程设立的行政悖论
· 首批高校章程获准颁布 中国大学步入"宪章"时代
· 推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高校进入“立宪”时代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的通知
· 教育部:最快今年出台高校章程制定办法
· 84所211高校章程全部核准发布 明确办学自主权
· 吉林59所高校“一校一章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