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人大附中校庆 > 办学理念
刘彭芝: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效融合
2010-08-03    搜狐

字体大小:

  刘彭芝: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教育同仁、各位家长、各位同学,我已经从教40多年了,搞了一辈子教育,我自己有深切的感受,我总结了几句话: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爱是自然流溢的奉献、尊重是教育的真谛、尊重是创造的源泉。

  今天我的报告主题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效融合》,这个课题的核心内容就是我所说的这个感言,也就是这四句话,这四句话掌握好了,那么你的教育应该能够成功。

  我们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首先我要把人大附中的教育情况和现在结果的一部分给大家展示一下。下面开始。

  我今天带来的内容一天也讲不完。刚才那个片子用了十几分钟把人大附中的教育简单给大家介绍了一下。里面有一个镜头,就是我们的交响乐团被北京市政府、市教委派到美国,在美国的教育大会和音乐大会上,我们中国的中学生乐团第一次登上了他们的舞台,这是第一次。去的路上,因为交响乐团的孩子们每个人一般都带了两件以上的行李,一个自己的行李,还要带一件自己的乐器,所以我们从北京到美国没问题,但是在美国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的时候,他们就允许带一件行李,结果一百多个孩子的行李不让上,这个时候怎么办呢,我们就用音乐说话,我们两个孩子在机场给工作人员拉《梁祝》,结果大家看到,那个黑人脸上都流眼泪了,最后全给我们的孩子放行了。所以人大附中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社会上有些人对人大附中最近的情况迷惑不解,或者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猜测,实际上人大附中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比较符合客观规律,我们的办学思想是“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

  尊重个性,实际上我们不仅尊重学生的个性,我们也尊重教师的个性,尊重全校教职员工的个性,甚至我们的保洁员、保安人员在这里都会得到尊重。所以人大附中近十年获得了二十多项世界冠军、二十多个世界金奖。如果一个学校在某一个系列拿了这么多金奖,可能有这样的学校,但是像我们在琴棋书画、体育艺术、发明创造、网络以及学科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地获奖,这在世界上也难找。所以英国的伊顿中学、哈罗中学以及他们的几个大牌学校,还有其他世界各国很多排名第一的学校,都纷纷和我们结为友好学校,我们在世界上得到了承认。所以人大附中不仅是中国的一流中学,也是世界上的一流中学。其实中国各个省市有很多学校也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所以我们对中国的基础教育不能一味地喊不是,我们应该肯定中国的基础教育,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 但是我们还有不足。我们的不足就是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我们的家长都望子成龙,希望把独生子女培养得非常理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有一个非常健康、非常适宜的教育思想和理念。

  所以我四十年总结了这样几句话: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开始我写的是爱是教育工作者自然流溢的奉献,后来我考虑到教育孩子不见得就是教育工作者,我们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父母,都可以教育孩子,你可以教自己的孩子,也可以教育他人的孩子,所以你对他的爱应该都是自然流溢出的奉献,最后就是“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爱是自然流溢的奉献”。我想人的一生,我们来到世上一回,最多就活百年,加上不懂事的时候,最多也就几十年。这几十年我们都要做点什么事,我可能跟教育有缘,除了出生不懂事以外,到现在一直在搞教育。所以我有切身的体会,我为什么对教育这么痴迷,是因为我对教育的爱,所以我认为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爱是自然流溢的奉献,由于爱,才让我没白天、没黑夜地去干。

  尊重是教育的真谛,尊重是创造的源泉,或者是教育创新的源泉。

  实际上由于你对人的尊重,你才会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我不想讲太多的理论,而是把精华的东西提炼出来,通过几个生动的例子给大家讲解。

  第一部分,我想讲一下怎样的教育能够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几年前请我给他们作报告时提出的,我精心总结了好几十条,里面每一条都有案例,也有具体的内容,因为今天时间这么短,就不可能展开讲了,我就给大家简单地看一下。

  一、摆正位置,要正确理解家长与孩子的关系。这里面总结了四条,像我这些总结,除了我自己还有全校的教师、学生、家长,大家都可以发表他们的意见和观点,最后我总结出来。

  二、先进理念,家长和教师应该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

  三、不断学习、家长和教师应该不断地学习教育知识,增长培养能力。

  四、注意发现,家长和教师要善于观察和发现,要把握沟通的技巧,及时了解孩子和学生。

  五、积极培养,家长和教师要有培养意识,努力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品质。

  六、善于沟通,家长和教师要注意培养自己善于沟通的素质。很多家长不懂教育,把好事给办坏了,实际上你自己要学习,同样的一件事,我们要琢磨一下怎么跟孩子沟通,怎么打开他的心灵。

  七、奉献爱心、家长和教师要充满对孩子的爱心,并奉献给他们。

  八、信任孩子,家长和教师要信任孩子。

  九、尊重个性,家长和教师要充分尊重孩子的个性。

  十、激发兴趣,家长和教师要学会如何激发孩子,让他们感受到赞许的动力。

  十一、善于指导,家长和教师要善于在学业及各个方面指导孩子,并且敢于放手。

  十二、恪守诚信。

  十三、承担责任,要具有承担责任的意识。

  十四、树立榜样,家长和教师要时刻注意为孩子树立榜样,做到言传身教。

  我们在教育的时候发现,现在全社会都关心教育,谁都认为自己有发言权,但是真正去研究教育、提升教育的还是不足。

  十五、不断创新,创新是不竭的动力和生命力的体现。这个创新就是说我们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方法也是需要创新,我们说话、语言,从各个方面也不能墨守成规。

  十六、多方合作,家长和教师要成为善于合作的人。

  十七、宣传舆论,家长和教育到联手引导和创造社会舆论,使其有利于孩子、的培养。

  我今天讲完了以后,肯定就会有人希望,你们学校这么行,我们孩子这么特殊,你给我们教教吧,就都想进我们学校,但人大附中的教育资源毕竟有限,其实每年我们除了自己的学生外,还额外招了不少,不管什么哪里来的学生,只要进了人大附中,我们就尽力教育他,但是全社会有各种各样的孩子,我们没有那么大的能力,所以也请大家理解。因为今天来的家长或者教育者里,有找过我的,说我的孩子多么聪明,但是他又有多么大的问题,你救救他吧。我们希望全社会的人都关心教育,都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和教育者,这样所有的孩子就都有救了。

  十八、心理健康,家长和教师要保持自身的身心健康,才能造就孩子的身心健康。我一张嘴就是一个故事,比如我们有个孩子心理疾病特别严重,我们就想对他进行疏导治疗、帮助他,后来发现,他爸也是这个病,比他还严重,结果他爸爸一块找我们来。最后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在治疗这个孩子的时候,连他爸一起治了。为什么?他爸是自由职业者,我们送医院里去,没有单位管,他爸的病,不是到了疯的那种地步,就是一阵明白一阵糊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办,我们只能帮助他。像这样的孩子,在我们学校一带就是六年,所以我们就要有很多特殊。有的人一听这个,就想是不是把我的孩子也放在你们这,可是我们能力有限,不是专门干这个的。

  十九、善于思考,家长和教师是要具备睿智的,要有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品质。

  我觉得一个人一生想成就一个事业,非常重要的就是善于思考、善于反思、善于纠正自己,而不是我自己一成不变,这个本身实际上也是创新。

  二十、高尚的品德。

  二十一、爱国信念。

  关于爱国热情和信念,这个问题就大了,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变成了国外的大的生源加工厂,从前是去读博士、硕士、本科,后来是高中、初中,现在恨不得小学幼儿园也到外国去。这说明国外条件先进好,我们现在都很信任他们,但是是不是我们国家就永远这样呢,我们国家能不能培养我们自己的孩子呢,所以教育到底应该怎么办,这也应该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二十二、成长环境,创造有利于孩子成长和成才的学校环境和家庭环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大附中国家级英语课题?探索翻转课堂新模式
· 人大附副校长:从人大附高考奇迹说到素质教育
·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我对素质教育的认知
· 成年礼:因学生“十八岁的宣言”感动
· 人大附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创新
· 人大附中:教学改革的创新
· 人大附中超常儿童实验班
· 超常儿童王羽熙回望人大附中成长路
· 教育孩子守住道德底线 培养其创新能力
·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教育成功的标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