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我对素质教育的认知
2011-06-16    北京晨报

字体大小:

  “对于素质教育的认知,可用8个字来概括,即‘截断众流,随波逐浪’”。6月11日,在“落实《纲要》精神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走进人大附中”活动中,刘彭芝校长对素质教育做出了自己的诠释。

  “走进人大附中”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主办,海淀区教工委、区教委、区督导室协办。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等领导出席活动。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说,人大附中不仅是中国教育改革的光辉旗帜,也是中国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动机。刘彭芝校长是有理论、有实践的名副其实的教育家。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高度肯定了人大附中在素质教育的探索和思考。他说,“走进区县、走进学校”系列展示活动首选在人大附中,是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实施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体验实施素质教育的浓郁氛围,感受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和先进性。

  刘校长在主题报告中说,所谓“截断众流”,就是要在第一时间中止每一个人不好的意念、不好的习惯、不好的方法,而教给他良好的意念、良好的习惯、良好的方法。所谓“随波逐浪”,就是及时发现每个人的潜能和特长,尊重他的个性,挖掘他的潜能,发挥他的特长,给他最适合他的教育。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截断众流”,是有所作为;“随波逐浪”,在一定意义上是无为而治。“截断众流”,是侧重以教师为本;“随波逐浪”,是侧重以学生为本。合起来,就是教育工作完整意义上的以人为本,就是教学过程中完整的教学相长。素质教育的真谛也许就在这8个字之中,素质教育的精髓大概也就在这8个字之中。扩大一点讲,学校管理工作的推陈出新,教职员工的队伍建设,其要义也可用“截断众流,随波逐浪”8个字来概括。

  关于人大附中推进素质教育的实践,刘校长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提炼:第一,推进素质教育,一定要做到真实。真心实意、真才实学、真抓实干,第二,推进素质教育,一定要有大情怀。第三,推进素质教育,必须抓住能力这个关键。第四,推进素质教育,一定要做到坚持。学校培养学生的能力,方式方法很多,但最重要的链条是,让学生把知转化为识,把识转化为智,把智转化为能。从某种意义上讲,转知为识,转识为智,转智为能,就是素质教育。

  (记者 李夏墨)


  推荐阅读人大版2011年中国大学50强榜单
  推荐阅读人大版2011年中国大学高考招生50强名单
  推荐阅读人大版2011年中国大学文科招生50强名单
  推荐阅读人大版2011年中国大学理科招生50强名单
  推荐阅读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发布 清华夺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大附中国家级英语课题?探索翻转课堂新模式
· 人大附副校长:从人大附高考奇迹说到素质教育
· 成年礼:因学生“十八岁的宣言”感动
· 人大附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创新
· 人大附中:教学改革的创新
· 人大附中超常儿童实验班
· 超常儿童王羽熙回望人大附中成长路
· 刘彭芝: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效融合
· 教育孩子守住道德底线 培养其创新能力
·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教育成功的标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