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保护汉字 书法课只是开端
2011-09-21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书法教育正式走进中小学课堂。从2010年两会期间40位政协委员的一个提案,到今天正式走进中小学课堂,书法课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强汉字书写能力的提案》第一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邵秉仁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就推动汉字书写进课堂的各个问题作了解答。

  初衷在弘扬传统文化

  记者:您一直呼吁书写课进课堂,甚至资助中小学校开设书法课。请问您的初衷是什么?

  邵秉仁:一段时期以来,我们的教育中存在“重西学、轻国学;重外语、轻国语”的偏向,比如考研、读博不分专业,视外语过关为唯一标准。而对于自己的文化,总是批判多于继承。现在,电脑普及应用了,一方面提高效率、开阔眼界,另一方面也降低了青少年的汉字书写应用能力。以前,全国90%以上的学校没有开设书法课,即使少量学校设了一节书法课,也往往被其他课程挤占。我和一些书法家曾经资助一些中小学校,希望能推动书法艺术在青少年中的传承,但是我们的力量毕竟有限,书法艺术、书写习惯被淡出的趋势难以从根本上改变。

  其实,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包括语言文字是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现在,看到书写真正走进课堂,我们很高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旨在提升综合素质不为培养书法家

  记者:您认为,规范汉字书写对中小学生的帮助是什么?

  邵秉仁:必须强调的是,推动书写进课堂目的不是将孩子们培养成书法家,而是普遍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

  我认为,书法课进入中小学生课堂至少有三方面的帮助。首先是有利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传承。文字是文化传承的主要载体,我们应该鼓励下一代在享受现代科学成果的同时掌握规范汉字。

  其次是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应试教育讲究“只要分数够了什么都可以”,是一种唯分数论的价值取向。它也许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公平,但由于不注重学生素质提升,不利于长久发展。书法本身是文化、艺术的一种典型形式,对学生艺术素质提高、扩大知识面都有好处,是真正落实素质教育的体现。

  第三,还有利于形成就业机会。据我了解,我国有十几所大学开设书法专业,培养本科、硕士、博士。客观来说,这些毕业生学成之后,很少人能成为书法家,同时,与他们专业对路的就业门路基本没有。学校开设书法课以后,对师资的需求能让这部分毕业生有用武之地,促进就业。而对书法有兴趣的学生也能放心投考书法专业,形成良性循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个书法老师教700余学生 学校缺编制书法课落地难
· 书法课:笔尖上的文化让汉字的魅力在笔尖流传
· 教育局规定书法课必须上 书法老师上课学生花钱
· 上海中小学新学期要开书法课 但师资和教材紧缺
· 书法家给乌鲁木齐小学老师上起了书法课
· 书法必修课试点调查:升学压力导致落实难
· 调查显示中小学书法老师多是“门外汉”
· 四川教育厅发文:书法课将纳入中小学必修课
· 书法课有了网络教师 天津小学生可在线学习
· 教育部意见:有条件地区中小学今秋开书法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