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香港重分配本科招录学额 内地学生不再获助学金
2016-06-01  金羊网-新快报  

字体大小:

  记者获悉,香港教育局近日将向立法会递交文件,明晰2016/2017学年非本地生与本地生的学额分配政策。以往香港八大院校招生由80%本地生和20%非本地生(其中4%为资助学额,16%为超额录取学额)组成,而新政将取消对非本地生的资助学额,并且将非本地生学额一律划为额外学额,即100%本地生和20%非本地生。也就是说,今后香港本地学生入读香港院校的名额增加了,而非本地学生名额虽未变化,但需全部自费。

  新政 香港本地学生每年增录600名,内地生再无助学金

  新政表明,2016至2017学年开始,每年计划的1.5万个教资会资助的一年级学士学额,将全部用于香港本地学士学位的学生。换言之,以往香港八大院校每年只招录1.44万个本地生,在新政下,每年将增加录取600名香港本地生,独占1.5万个学额。

  而对于非香港本地生来说,此前占4%的资助学额将被取消,但招生名额不变,依旧是3000个学额(1.5万个学额的20%)。

  影响

  内地学生读港校需自费,申请门槛提高

  新政一出,准备报考香港高校的内地学生是否会受到较大冲击?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英联邦项目经理陈剑茜指出,新政对于非港生来说,除了不再有资助名额外,招生名额并未变化,因此并没有太大竞争加剧的问题,只是对学生和家长(微博)的经济能力要求有所提高,以后读港校都要自费。

  据新快报记者了解,以往受资助的4%非港生,根据所在学校和专业不同,免除的学费也有所不同。陈剑茜透露,以前在专科及以上课程学生的资助计划中,最高助学金额内容包括本地院校学费、有关课程的学习支出、必须缴纳的学生会会费等。学校能提供的最高贷款额可达42520美元(此为2014/15学年数据,面向全部国际学生)。

  “新政则将这部分取消,在香港政府是为了照顾香港学生的利益,给本地人更多入学机会;而对非本地生来说,招生名额不变但改为全收费,提高了经济能力要求,不再提供免费的午餐。这也算是变相提高非港生的申请门槛。”陈剑茜称。

  不过,取消的助学金不等于奖学金。香港各高校依旧会为优秀的内地学生颁发奖学金。

  建议

  提前半年做好30万元资金准备

  据了解,香港各大学本科学费每年的差别不大:香港大学(微博)本科学费约合10万元人民币/年,香港科技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微博)学费均为约9.5万元/年,香港岭南大学本科学费稍低,约合8.8万元/年。

  陈剑茜建议,对赴香港院校就读有兴趣的家庭,需要提前半年做好资金证明准备,充裕的准备约需30万元人民币,这包括了第一学年的学费及生活费等。之后每年的学费大约需要10万元。

  香港本科院校招生方式

  香港的本科院校对内地学生招生,主要通过自主招生以及国际生两个渠道。

  自主招生渠道需要先通过网申,然后递交国内的高考(微博)成绩,学校再通知后续面试。

  走国际生渠道进入香港院校的,通常都是内地国际中学的学生。学生需提供在校成绩单;SAT+雅思(微博)/托福(微博),或IB+雅思/托福,或者A-Level/International A-Level +雅思/托福;老师推荐信等。

  陈剑茜特别提醒,有意申请港校的学生需熟知招生要求及招生时间表。香港“八大”之中,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是通过全国高考统招录取的方式,在提前批次进行录取,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直接在“提前批”填报即可,不需另行申请报名和面试,未被录取也不影响被内地重点高校录取。而包括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在内的其余香港高校,则实行自主招生,由考生独立向学校提出申请,高考成绩公布后,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和面试成绩进行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各大高校的申请从每年1月就陆续开始,部分院校在高考前就会截止申请。因此学生和家长需要提前熟知每所学校的申请时间,建议最好5月内完成申请,高考后及时提交成绩,抢占面试名额。同时,学生需做好面试的充分准备,迎接审核后的面试机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今年香港2568人报内地大学 中山大学人数最多
· 香港中学将强化《基本法》教育 培养学生民族认同
· 香港中小学将设基本法教育 回归20年来首实施
· 香港拟设立初中基本法教育最低课时
· 香港近八成受访者认为初中应加强中国历史教育
· 调查发现:香港近半受访初中生有抑郁倾向
· 课业压力大玩耍时间少 香港中小学生有点"烦"
· 香港明年将推行免费学前教育 13万学童受惠
· 补习老师被控罚8岁女童自扇40巴掌 拒不认罪
· 香港特区政府举行升旗仪式庆祝回归祖国17周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