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学前新闻
香港明年将推行免费学前教育 13万学童受惠
2016-01-14  财新网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梁振英近日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兑现此前有关15年免费教育的承诺,将从2017/18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预计届时香港最高八成的半日制幼稚园学位将会免费,13万学童受益。

  梁振英表示,港府将从2017/18学年起,向香港本地合资格的非牟利幼稚园提供基本资助,让幼稚园为所有合资格儿童提供3年半日制服务,预计届时约七至八成的半日制幼稚园学位将会免费。同时,合资格的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幼稚园也将获得额外资助,并逐步向社会提供更多全日制学额。

  此外,港府还将进一步改善幼稚园的师生比例,由目前1:15(即1名教师对应15名学童)的聘请比例提高至1:11,加强照顾儿童的多元需要。在新政策落实前,香港政府社会福利署的“关爱基金”会考虑在2016/17学年,先为有经济需要的家庭提供一次过的幼稚园学生就学开支津贴。

  香港立法会教育界功能组别议员、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副会长叶建源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预计可使香港逾13万的学童受惠,也将香港政府每年的经常性开支由现时的41亿港元增加至67亿港元。

  叶建源指出,新的免费计划将取代香港目前的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学券计划)。学券计划是香港政府为符合资格的学童提供的学前教育学费补助。

  多年来,香港的义务教育措施与内地类似。香港于1978年开始由公办学校提供九年免费教育(及小学及初中),并于2008年将免费教育范畴扩张至高中,即“十二年免费教育”,其中前九年强制,最后三年非强制。然而,为三至六岁儿童在接受小学教育前提供的三年幼稚园课程教育则一直未被纳入香港的免费教育范畴,也从未被列入强制教育范畴。

  为了使更多的学童可以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香港政府于2007年开始推行学券计划,根据这一计划,被评为合资格参加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的学童,会获得香港学资处发出的“学券计划资格证明书”,在符合资格的幼稚园内就读可获得获得学费资助。

  根据政府统计处资料,在2014/15学年,香港使用学券计划的学生总数为13.3万人,学券计划的学费资助额为每名学童每年2万港元。

  叶建源表示,在目前的学券计划中,政府资助平均可负担75%的学费,未来随着新政策的落实,提供免费半日制学前教育的幼稚园将不会再向学童家长收取任何学费。

  值得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学童都可以从2017/18学年开始享受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根据施政报告,香港政府将向香港本地合资格的非牟利幼稚园提供相关资助。

  叶建源指出,施政报告并没有对符合资格的幼稚园作出很清晰的说明,但可以确定所有合资格的幼稚园均将属非营利性质,这也意味着香港以商业化集团形式运营的私立独立幼稚园将不在免费之列。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对这项措施完全满意。在香港土瓜湾经营非牟利幼稚园的校长曾笑贤近日表示,仍然可能有三成学生无法获得资助,难以算是真正的15年免费教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今年香港2568人报内地大学 中山大学人数最多
· 香港中学将强化《基本法》教育 培养学生民族认同
· 香港中小学将设基本法教育 回归20年来首实施
· 香港拟设立初中基本法教育最低课时
· 香港近八成受访者认为初中应加强中国历史教育
· 香港重分配本科招录学额 内地学生不再获助学金
· 调查发现:香港近半受访初中生有抑郁倾向
· 课业压力大玩耍时间少 香港中小学生有点"烦"
· 补习老师被控罚8岁女童自扇40巴掌 拒不认罪
· 香港特区政府举行升旗仪式庆祝回归祖国17周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