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去行政化”有利于遏制高校贪腐
2015-12-24  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小:

  平静的象牙塔里,一场反腐风暴正在展开。2014年至今,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信息,全国已有56所高校、83人被调查,其中有17所属“211”或“985”高校。截至目前,公开信息显示,32人正接受组织调查,已有14人被“双开”,11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另有6人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一度以“小清新”形象示人的神圣殿堂,一时间成了腐败的重灾区。而按照眼下中央强力反腐的节奏,这一轮高校反腐败的巨浪,显然还没有停歇之意。“56所高校、83人被调查”,绝不会是句号,甚至连“顿号”也算不上。可以说,很多目前看似平安无事的高校,均不同程度存在着事发高校被曝光的共性问题,“见光死”是迟早的事。

  有着先进教育理念和知识体系的高校,为何成了腐败频发的温床?个别高校甚至出现了“连窝端”的极端情况。

  任何表象的背后,往往有着深刻而复杂的原因,高校也不例外。这一轮高校的腐败浪潮,其节奏与一些政府部门并无二致,或者说,不过是权力腐败在高校的具体呈现而已。指望手握大权的高校“官员”自觉“拒腐蚀永不沾”,与其说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倒不如说是不切实际的幼稚幻想。其道理大抵与相信贪腐官员落马前“斩钉截铁”的高调反腐言论一样。

  只要存在不受监督,或监督力度不大、监督制度不密的情况,自然会出现腐败现象,甚至可能发生触目惊心的严重腐败。此前,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受贿2330万元,浙江大学水环境研究院原院长陈英旭将近千万元的专项科研经费套取或者变现非法占为己有,即为力证。

  蔡荣生在2005年至2013年长达8年的时间里,利用自主招生的政策空子疯狂寻租,尽管不乏蛛丝马迹,也不乏质疑、举报,但因为监督不到位,才屡屡涉险过关。制度本身有漏洞,个人行为不检点,加之上头有“保护伞”,最终造就了蔡荣生这样的“蛀虫”。

  至于大学大扩招带来的大基建,从而导致的权钱交易,则基本上与社会上其他领域的基建腐败是一样的戏码儿。区别可能只是在于犯事的,大多是具有高学历的专业人才。此等乱象也再一次表明,腐败与腐败并无不同,与智商关系不大,大学校园里的腐败一样肮脏不堪,不会因为有学术氛围的浸染,就比社会上的其他腐败更“高雅”。

  随着这些年中国高校的快速发展,高校领导手中掌握的公共资源也越来越多,俨然成为一个“小社会”。近来曝出的高校负面新闻,也多与资源的争夺有关,甚至有些腐败现象的暴露,也有赖于因为利益分配不均而导致的相互揭丑。

  因此遏制高校腐败,不仅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彻底查处,还应该全面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一是要强化对高校领导的监督,约束不羁的权力。比如,从外部选派纪检人员,接受上级纪委的领导,以解决内部监督乏力的问题;再就是真正落实民主管理,加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推进行政权、教育权和学术权的分离。

  其实,2010年审议通过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单列第三部分“体制改革”,已经确定了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扩大教育开放等六大重要改革领域。接下来,就是如何落到实处的问题。可以说,改革才是让大学摆脱行政化、功利化,从而消除贪腐的根本之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湖南教改讨论稿 拟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
· 探索高校"去行政化""教授治学"--章必功校长解读
· 聚焦·教育|热点专题:高校“去行政化”之路
· 专家:高校去行政化 改变资源分配方式是关键
· 高校校长激烈PK"去行政化" 中国需要"教授治校"
· 多地高校去行政化新措引关注 路还有多远?
· 高校去行政化改革加速 大学校长还会有副部级吗?
· 科技计划管理去行政化势在必行
· 学校去行政化,成都迈出了第一步
· 高校去行政化需要取消行政级别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