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2 > 前沿动态
中国布道者:温顿-瑟夫寄望于IPv6快速发展
王宏亮
 温顿•瑟夫建议中国加快.CN域名的注册,并且预言IPv6将为中国提供一个参与洗牌、发牌而不是跟牌的历史性机遇

  温顿•瑟夫把手放在中国第一台全功能联入国际互联网的路由器上,神情肃然,像一位正在把脉的医生,令人急切地想知道他对中国互联网的诊断意见。

  如人所愿,他为中国互联网开出了药方:合理使用地址资源。

  鉴于域名地址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域名普及率是一个国家互联网是否发达的主要参数之一,温顿•瑟夫由此建议中国在.COM域名资源已近枯竭的形势下加快.CN域名的注册,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幕后支持机构,就像火车行驶的铁轨”。

  最近10年来,中国虽然在网络技术和应用方面的发展速度已使其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网民数已达7900多万,但在企业域名和网站的高普及率方面还处于弱势。目前,中国共有域名118.7万个,普及率不足1%。并且,中国有2000多万个企业,但只有30多万个.CN域名,很多企业并没有认识到互联网地址资源乃至互联网本身的价值。CNNIC主任毛伟曾比喻说:“域名资源就像汉语大词典,每天撕几页,总有一天会撕完,那时就后悔莫及了。”

  在国际上,日本和韩国向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APNIC)缴纳的IP地址注册费比中国少,但是拥有的IP地址域名却比中国多。

  温顿•瑟夫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的申请人不了解APNIC的价格策略和相关申请知识,往往直接向APNIC申请,多交了钱不说,获得的IP地址还少。事实上,韩国和日本的企业在申请IP地址时,通常是先向本国的国家互联网注册机构(NIR)申请,再委托NIR向APNIC集中申请,这样,注册费就相当于批发价,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而且NIR的专业知识还可以帮助申请人免去很多麻烦。

  CNNIC是APNIC认定的中国国家互联网注册机构,是APNIC的最高级别联盟成员,负责向CNNIC的联盟成员分配IP地址。据业内人士透露,为了在国际组织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包括CNNIC在内的中国专家正计划在国际间展开新一轮游说,而温顿•瑟夫的此番来访即与此有关。

  作为互联网基础协议TCP/IP协议和互联网架构的联合设计者之一,温顿•瑟夫现任国际互联网名称和地址分配组织(ICANN)主席。ICANN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负责对全球的互联网地址及域名进行管理。截至目前,除了全球通用的顶级域名.com、.net、.org外,已经有240多个国家开通了自己的国家顶级域名。

  温顿•瑟夫出生于1943年,童年时期就酷爱算术和科学。1965年,他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数学学士学位,后来又考入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生院。求学期间,他潜心研究ARPANET协议,并取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从1972年开始,他作为助理教授在斯坦福大学任教5年,其间与Robert Kahn一道领导TCP/IP协议的研发小组,为ARPANET成功开发了主机协议,使ARPANET成为第一个大规模的数据包网络,他与研发小组的成员因此被誉为“互联网之父”。

  不过温顿•瑟夫后来没有为这个伟大创举申请专利。“1975年我们开始布设互联网的时候,就已经决定把这个礼物贡献给大家,让大家自由分享。”他回忆道,“假设我们当初把它作为私有财产的话,就很可能有很多人不会对互联网发生兴趣,互联网也就不会有今日的成功。”

  互联网自其产生之日起即处于不断的更新中。温顿•瑟夫说他当初创建互联网时,本来不知道它能做什么。“就是现在我也仍然不知道这个网未来究竟能够做什么,”他说,“现在该做的就是给这个网不断增加灵活性,拓宽应用空间。”他还表示,尽管下一代网络(IPv6)的所谓“杀手级应用”难以预测,但是应该与“无线Wireless”、“移动Mobile”这两个关键词有关。

  温顿•瑟夫此行的另一使命是应CNNIC之邀为IPv6布道,陪同他来华的还有全球IPv6论坛主席及全球互联网协会(ISOC)主席。

  今年以来,随着作为国家级项目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的启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通等电信运营商均已着手向高性能、可盈利的下一代网络迁移。眼下,一如广受关注和争议的WAPI,中国正紧锣密鼓地研制自己的IPv6国标。

  为了保证在2005年建成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IPv6网络,中国政府计划了14亿元的预算资金。这笔预算和中国庞大的用户规模,令温顿•瑟夫看到了下一代网络的一种可能性。“IPv6的最大市场在中国,”他说,“它很可能取代3G,因为它的应用价值比3G还要大。”他并相信IPv6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参与洗牌、发牌而不是跟牌的历史性机遇。

  同温顿•瑟夫前后脚来华的另一位互联网教父级人物尼葛洛•庞帝也不看好3G的前途,甚至称其为“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

  3年前,尼葛洛•庞帝在一次会见时任信产部部长的吴基传时就曾劝后者避过3G,直奔4G。他当时说“中国如果能够避开3G,就是对第四代互联网的巨大贡献。”

  但与尼葛洛•庞帝不同,温顿•瑟夫寄望于IPv6的发展而不是4G的出现。他断言道:“IPv6是3G的基础,是未来通信网络的基础技术和核心技术,而这个技术已到了大规模应用的前夜。”

  
  

相关文章:
  • 市场需求驱动新系统启动:IPv6走向真正互联
  • IPv6应用渐入佳境?
  • IPv6在美测试效果理想 下次测试时间将更长
  • 中科院计算所推IPv6占下代互联网制高点
  • 中国建设全球最大IPv6示范网 多家公司投标
  • 我国斥资十四亿 建设全球最大IPv6示范网
  • 图文:中科院计算所展示IPv6实用化成果
  • 我国首个IPv6推进开放实验室20日正式揭牌
  • 专家:重视IPv6地址分配 不要重蹈IPv4复辙
  • IPv6实现远程测量温度 下一代将会怎样?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