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中国教育科研网,与世界学术互联

www.edu.cn    人民日报  2014-12-01  字体:  

建成20周年,联网学校2000多所,用户超过2500万
中国教育科研网,与世界学术互联

  今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0周年,也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互联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成20周年。截至2013年12月,CERNET主干网宽带达到100G,联网学校超过了2000所,联网用户超过了2500万,CERNET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学术互联网。

  20年前,“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示范工程”启动。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回忆,“为了赶时间,我们几乎是边报批、边启动。”随着1994年11月项目正式获批,中国第一个全国性计算机互联网建设正式启动,CERNET应运而生。

  1995年底,CERNET提前一年通过验收。这条带宽只有64K的主干网,覆盖了全国东西南北8个主要城市,连接了全国108所高校,联网用户3万人,他们也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互联网用户。

  思科公司总裁钱伯思曾说过:互联网将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但变化最大,收益最多的,将是教育。从诞生起,以网络服务教育,就成了CERNET的宗旨。

  “CERNET最重要的一个贡献,就是让师生更方便地上网。”CERNET管委会副主任李志民说。考虑到各地网络条件有限,出国线路费用昂贵,CERNET建设不久后,就拿出巨资对国外的专业数据库在全国做了镜像站点,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的科研工作。同时,依托CERNET的网络保障,高校的网上数字图书馆工程上马,极大改善了教育科研的软环境。1997年,CERNET支持开展了网上高考录取工作的实验。此后,每年组织专门的技术保障队伍,确保高考网上录取的顺利进行。2004年初,CERNET宣布免费向全国地方教育部门提供10G带宽,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水平的全面提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地址不足的问题显现了出来。中国科学家不走寻常路:没有像欧美一样做IPv6/v4双栈的,而是选择了纯IPv6的路线。对于这个大胆的设计吴建平说:“既然要走IPv6的道路,为什么不一步到位?如果还跟着别人走双栈的路线,我们仍然是跟在别人后面。当然,这是有风险的,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借鉴,完全靠自己摸索。”

  正是在这一不同寻常技术路线的基础上,很快就诞生了与别人不一样的两代网过渡技术:动态翻译技术,以及基于真实的原地址认证等多项突破性的成果。2013年,动态翻译技术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只模仿,是没有出路的,创新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持续动力与关键,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今天,我们必须在网络技术上获得突破、领先。”吴建平说出了许多中国科学家的心声。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