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世界最大国家学术互联网在我国建成

www.edu.cn    科技日报  2014-11-26  字体:  

  原标题:世界最大国家学术互联网在我国建成

  接入高校和科研机构2000多所 用户2500万人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刘燕)经过20年建设,我国第一个全国性互联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目前接入高校和科研机构从最初的108所达到2000多所,用户从3万人增长到2500万人,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学术互联网。这是记者从25日在京举行的CERNET学术年会上获悉的。

  今年时值互联网进入中国20周年,也是CERNET建设20周年。1994年,面对新兴的互联网浪潮,国家紧急启动了CERNET示范工程的建设,拉开了中国互联网建设的大幕。

  第一张计算机互联网,第一个电子杂志,第一个BBS……CERNET在中国互联网历史上创造了众多第一,也培养了第一批用户,第一批建设者,研究者,成为今天中国众多互联网人才与应用的孵化基地与平台。

  二十年来,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在承担建设和运行任务的各高校和全体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CERNET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CERNET节点学校达到41个,覆盖了全国200多座城市,主干网从当初的64K增长到100G,高速传输网达到3万多公里。

  CERNET先后开展了涉及网络管理、搜索引擎、路由器等关键技术研究,填补了我国互联网研究领域的空白。2003年,国家适时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ERNET于2004年率先建成了中国第一个IPv6互联网CNGI-CERNET2。CERNET2没有模仿西方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的IPv6/IPv4双栈路线,而是开创性地走了纯IPv6路线,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在这一创新性的技术路线下,CERNET相继在两代网过渡技术、基于真实的原地址认证等方面获得了“国际首创”的突破性成就,先后获得了11项国际互联网标准RFC,两次获得两院院士评选的10大科技进展,以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国家发明二等奖,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上,已经完全站在了世界的前列。

  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表示,国家需要是CERNET生存发展的根本,团结协作、拼搏奉献是CERNET发展的基础。面对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CERNET必须从网络技术实现全面突破,为网络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日,下一代互联网创新支持计划在京启动,计划每年投入2000万元,以鼓励大学师生研发和应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