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矿大联办矿山安全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会议
2011-11-03 中国教育网

  10月27日至28日,首届矿山安全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大会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下,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联合主办,并得到国内外众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大型企业的支持,380多位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印度以及国内的著名学者和专家参会。

  27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开幕式。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大会联合主席、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乔建永,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哈尼米崔(Hani Mitri)和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张建国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彭苏萍和于润沧,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阿其兹(Naj Aziz)教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吴宗之等出席开幕式。大会学术会议主席、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何学秋主持会议。

  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以“推动矿山安全科技进步”为主题,旨在交流煤矿、金属和非金属矿山、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行业领域安全工程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矿山安全管理先进经验,相互借鉴,共同努力提高矿山安全技术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相信通过本次会议,必将进一步推动矿山安全技术进步和重特大事故防范能力提高,必将进一步提升矿山企业本质安全化水平,必将进一步促进采矿业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他还简要通报了“十一五”期间全国矿山安全生产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介绍了“十二五”期间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主要目标任务。

  大会联合主席、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乔建永在致辞中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特色。他表示,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学府,始终致力于中国能源与安全科教事业的发展,始终坚持矿业和安全特色不动摇,在矿山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拥有安全技术及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煤炭行业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全国安全工程专业首个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校。学校愿意与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在矿山安全科学理论与工程技术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和探讨,加强联系、广泛交流、密切合作,共同推进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提升工程技术水平,为矿山安全生产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大会期间,主要就矿山安全科学理论、煤矿及非煤矿山安全工程技术、矿山安全管理与安全标准化、矿山职业健康与安全、矿山应急救援技术及其他矿山相关领域举办24场高水平学术报告,宣讲论文88篇,并举行矿山安全新技术成果展示。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主持了27日上午的大会学术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家臣教授,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傅贵教授,副院长秦跃平教授,以及聂百胜教授、吴兵教授、李成武教授、王凯教授、杨小彬、陈文学等分别担任大学分会主席,主持了分会场学术活动,并做了学术报告。该学院还有20余名教师、博士生在分会场做了学术报告。

  本届大会共收到450多篇论文,经过评审、筛选最后录用383篇,其中60篇论文被在安全领域国际重要SCI检索期刊《Safety Science》(影响因子1.67)收录,其余论文被EI检索期刊《Procedia Engineering》收录。

  本次会议,营造了矿山安全领域国内外专家学者广泛、深入进行学术交流的良好氛围,对促进我国矿山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发展、提升矿山企业本质安全化水平和事故灾害防范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