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受撞击后地球粒子可能飞到其他行星
2011-08-25 科技日报 常丽君

  当彗星和小行星撞击地球,人们最关心的是这会对地球生命造成什么影响,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研究人员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了撞击带来的后果。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8月23日报道,他们构建出计算机新模型,模拟结果显示,地球受到撞击以后,激起的碎片粒子可能飞到太阳系内其他行星上去,在那里播下生命的种子。该论文发表在著名天文研究网站arXiv.org上。

  一次撞击事件可能撞碎地壳,使大片的岩石、尘土和其中包含的有机生物喷射出来,飞到太空去。如果速度和位置都恰好合适的话,喷出去的物质会撞上太阳系其他行星。科学家此前也研究过此类问题,但由于模型和数据的限制,未能得到清晰的结果。在新研究中,他们构建了新模型并改进了统计方法,分析了10242个粒子从地球喷出后到达其他行星的可能性。

  模拟结果显示,这些粒子不仅能到达金星、月球和火星,还能到达木星。论文作者之一莫瑞西奥·瑞伊-瑞兹说,这些粒子的喷射速度最低要达到11.2公里/秒才能从地球逃逸出去,超过11.62公里/秒才能到达火星,超过14.28公里/秒才能到达木星轨道;而速度小于或等于11.2公里/秒时,很可能落回地球;超过16.4公里/秒,则能飞出整个太阳系。

  粒子撞击其他行星的可能性,取决于它们从地球上喷出时的位置。如果地球前方被撞喷出粒子,按它们的运动方向更可能和火星、木星相撞;而从地球后方喷出的粒子更可能撞上金星。根据模型模拟,地球粒子不仅能到达木星,而且能撞上火星的粒子数量比以往发现的多出2个数量级。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两个结果在天体生物学中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为研究早期火星和木卫(木卫二和木卫三)环境能否支持生命提供了证据。

  研究人员还指出,总的来说,地球射出的粒子撞上其他行星的可能性非常小。还需要研究更多粒子和它们的速度分布,才能进一步提高估算结果的可靠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