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外行星
2011-08-15 中国天文科普网

  2006年最早由泛大西洋系外行星巡天(TrES)发现,不久前由开普勒飞船再次观测到的一颗木星大小的行星具有一种奇怪的特征:它反射的阳光不到照射量的百分之一,使得它比煤炭更黑,或者说比太阳系内其它任何行星或者卫星都更黑。

  “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造成这颗行星如此异乎寻常地黑,”普林斯顿大学的天文学家大卫-斯皮戈尔说。“然而,它也不是完全黑的,它是如此灼热,它辐射出昏暗的红色辉光,更像燃烧的余烬或者电炉上的线圈。”

  TrES-2b绕恒星GSC 03549-02811转动,约750光年远,位于天龙座方向。这颗行星反射的阳光不到照射量的百分之一。

  TrES-2b在500万公里的距离上绕其主恒星转动。它和木星十分不同,木星的明亮氨气云反射的阳光是照射量的三分之一多,TrES-2b因为高温和富含诸如汽化的钠和钾以及气态的氧化钛等吸收光的化合物而缺乏反射云。

  当这颗行星经过其父恒星前面从而引起恒星的亮度短暂地变暗时,利用开普勒飞船确定了这颗行星的亮度。这个团队观测了50圈,探测到系外行星的最小的亮度变化,当其相位变化时:只有每百万分之六。亮度的小波动证明,TrES-2b不可置信地黑,因为反射性更加强的世界随着相位变化会表现出更大的亮度变化。

  “这只是巧合,TrES-2b碰巧被开普勒观测到,”第一作者,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大卫·基平告诉《今日天文学》。“开普勒选择了一片天空富含类太阳恒星,已经有几十颗凌星的系外行星已知存在。三颗已知的系外行星位于开普勒的视野内(TrES-2b, HAT-P-7b and HAT-P-11b),因此开普勒团队决定用短节奏模式(只能够观测小于百分之一的恒星,是开普勒可能获得的最高质量的数据)观测这些目标,为了达到校正和长期监测这些行星的目的。”

  是什么引起了这个系外行星世界的极端特征,天文学家认为气态钠或者氧化钛的超丰富性可能是足够的。“但是我认为这是我们尚未想到的一些化合物种类,”斯皮戈尔补充道。“发现‘罪魁祸首’需要高分辨率的光学谱仪,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