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海外留学面面观:中国在德留学生的状况及问题
2010-09-20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德国大学欢迎优秀学生前来留学

  ——中国在德留学生的状况及问题

  资料来源:《德国》2010年第3期 收集 柴野/绘制赵和平

  编者按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具备了送子女出国留学的经济条件,因此出国留学人数逐年提高;同时,由于世界各国普遍受全球金融危机困扰,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通过输出高等教育取得外汇,也通过此举扩充本国人才。世界各主要留学国政府不约而同地放宽了对留学生的签证限制或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国内院校招揽国际生源。在中国,出国留学的规模越来越大,也逐渐呈现出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我们从今天起开辟《海外留学面面观》专栏,请中国驻欧美及周边国家大使馆教育参赞和驻在国权威人士讲解最新留学政策和留学市场现状,介绍各国高等教育特色及优势,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目标国高校情况,以便从容踏上海外留学之路。

  中德两国教育交流近年迎来良好发展势头。到对方国家去留学和搞科研受到了中德两国政府的支持。去年两国政府启动的“中德科教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交流活动,在这个框架下,今年德国在45所高校中开展了“中国周”活动,以鼓励更多的德国大学生到中国留学。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大批中国留学生到德国学习和交流,就中国留德学生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记者最近走访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姜峰公参和专门负责留学生工作的一等秘书何康林教授。

  留德学子成绩普遍较好

  姜公参说,广大留德学子们热爱祖国,勤奋学习,不少人学业有成,为人类进步和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较大贡献。无论是自费生还是公费生,我们都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

  何康林老师介绍说,德国一直是中国学生喜爱的留学目的国。中国在德留学生人数一直保持比较高水平。根据“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统计,去年中国在德国大学里正式注册的留学生人数为24746人。此外还有一部分学生不在大学注册。例如有些人是在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还有在上大学的学前班,如学习语言,这部分约有1万人。所以,估计中国在德国在读的留学生人数有35000人左右。

  1997年只有797名中国留学生到德国留学,而2008年来德中国留学生达5151人。姜公参总结说,中国留学生占德国外国留学生人数近11%,是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中国留学生绝大部分是自费留学生,占90%,公派留学生只占10%。

  由于语言的原因,留德学生虽然在数量上赶不上英美国家,但80%以上的留德学生学习理、工、医等学科,与英美国家大量学生学习宏观性的课程如“管理”等专业形成对照。从“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获奖情况也能看出,留德学生取得的成绩是较好的。我国自2003年起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以表彰成绩优异的自费留学生。在德国每年都有留学生获奖。去年有37人获得此项荣誉。到目前为止,全球共有1900多名自费博士生获奖,其中留德自费生获奖者占8%以上,而德国留学生人数占我国海外留学生人数仅为3%多一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海外留学人员疫情检测和日报制度已建立
· 海外留学不可不知的阅读技巧
· 海外留学还划算吗?
· 海外留学趣闻:体验那些有趣的课
· 海外留学如何申请奖学金
· 海外留学经历具有哪些优势? “大海归” VS “小海归”
· 海外留学:国际班学生最该补点啥?
· “90后”女生海外留学体验:我想做一回自己
· 海外留学人数增多 安全成为必修课
· 高考后,国内升学还是海外留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