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海外留学:国际班学生最该补点啥?
2014-10-20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2008年9月底,时任深圳中学校长王铮邀请我到深圳,与他一同创建出国体系。当时的深圳中学每年800名毕业生中,有近100人直接去美国读本科,以高考为目标的传统课程肯定不适合这部分出国学生,可又没有与之配套的针对他们的教育体系。王铮希望我们合作创建一个针对这部分出国学生的教育体系。

  我和王铮都认为,要创造出真正适合我们学生的体系,绝不能仅仅简单复制国外的课程体系,诸如AP或IB等,而是必须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做出有针对性的创新尝试。我决定从学生的能力缺陷特点出发,有针对性地设计教育过程。当时中国学生本科去美国留学面临以下三大问题:英文读写能力不好,达不到美国大学课程要求;缺乏团队合作意识,课堂内外都不能很好地进行合作型学习;缺少创造性的思维以及自我表达的勇气。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课堂内外做了一系列尝试。课程方面,我们邀请了许多毕业于美国名牌大学的老师设计、教授课程,增加讨论型课程(seminar)的比重。跳出高考课程的框架,开设多元化的课程,诸如英文文学、经济学、心理学、人类学等。为鼓励学生进行深度阅读,我们特意创办了一个有5000本英文书的小图书馆。

  课堂之外,我们通过三项主要的活动来锻炼学生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它们是咖啡屋、日报和网站。咖啡屋是由学生自主运营的。学校只负责提供场地和咖啡屋的装修资金,其他的一切,包括装修设计、饮品制作、财务管理、服务运营等等,都由学生决定、负责,自负盈亏。咖啡屋和校园媒体一起,组成学校的公共空间,即自由的、学校官方话语管辖之外的一个空间,供学生彼此交流。此外,我们也让参与咖啡屋经营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与他人合作,发挥自己的创造思维不断地解决实际的问题。另外是深中日报。高中生自己办日报,算是比较罕见的了。这份日报不同于传统的校报,学校不限制其内容及言论,学生通过日报对学校的各项制度进行反思乃至批评。在学校改革的大变动时期,日报不仅使学校官方之外的“民间想法”得到充分表达,也让更多的同学养成了对公共事务的参与意识。深中日报的学生团队为这份报纸付出了非常多的时间、精力,每天下课之后,记者就要去采访、撰稿,编辑修改后由设计团队进行版面设计,往往要夜里才能印刷出来。第二天早上七点半,深中日报的同学就已经在校门口给同学们发报纸了。深中日报是完全不盈利的,学生都是凭着热爱和责任感在做事。第三个学生项目是一个信息整合型的网站。学生每天浏览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等国际主要媒体,挑选有意思的文章,翻译出来放到网站上。这个网站不仅是让学生锻炼中英文能力,更主要是让他们及早养成主动利用外语和信息技术获得更广泛、更深层信息的意识。

  5年之后回头再看深圳中学第一批出国体系的学生,我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第一批毕业生都被美国前50名的大学录取,其中包括耶鲁大学、沃顿商学院、康奈尔大学和布朗大学等知名大学。据他们反馈,他们也确实比其他中国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了美国大学的环境。除了具备良好的自我表达及合作能力外,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强大的进步欲望,愿意挑战自我,不怕失败,在新的环境中不断成长。

  回首那一年,学校的制度、课程在不断地变动,我们在略显混乱的境况中不断调整,应对学校内外的冲突和矛盾。今天再看,这对于学校和学生,都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第一批出国体系的学生,他们从小就是优等生,学习生活都按部就班,突然在这一年遭遇了这么多的变动、矛盾、冲突,他们在其中必然学到了许多。当问题出现时,他们便不得不去学会与他人合作、应对新情况、创造性地思考,并且懂得一个重要的道理:挑战也即意味着机会,具备了积极态度和足够实力的人,可以在挑战中创造出一片全新的天地。

  现在中国正进行高考和教育改革,我认为在这一过程中,最需要的不是钱,而是空间。政府应允许学校进行教育改革,学校给学生空间进行自主尝试。鼓励打破旧有的限制,去做创新的实验,教育才能真正迸发出活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海外留学人员疫情检测和日报制度已建立
· 海外留学不可不知的阅读技巧
· 海外留学还划算吗?
· 海外留学趣闻:体验那些有趣的课
· 海外留学如何申请奖学金
· 海外留学经历具有哪些优势? “大海归” VS “小海归”
· “90后”女生海外留学体验:我想做一回自己
· 海外留学人数增多 安全成为必修课
· 高考后,国内升学还是海外留学?
· 海外留学面面观:中国在德留学生的状况及问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