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首届中华母亲节五月举办 孟母被定为形象代表
2007-04-30  中国新闻网  顾文娜

字体大小:

  资料图片:2006年7月15日,第二届女娲山水旅游节在河南省淇县古灵山开幕。据悉,古灵山女娲山水旅游节主要有太公湖泛游竹筏、古灵山山泉泼水节等活动。山水旅游节至8月15日,此期间游客可尽情享受灵山景区风光美景。 有学者建议将女娲诞辰日确定为“中华母亲节”。 中新社发 李闪闪 摄

  记者从首届中华母亲节庆典活动组委会了解到,今年五月十八日,首届中华母亲节将在河北石家庄市举办,届时,中国百市百校百万学生“关爱母亲—青少年行动计划”将启动,并在邹城、曲阜、新乡、太原等十余个城市举行大型庆祝活动。

  去年十一月,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发表文章呼吁设立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以便“让天下父母心有一个得以彰显、被认真体认的节日,让天下子女心有一个受到唤醒、并精致表达的节日。”李汉秋提出,孟母堪可作为中国母亲节的形象代表,用以彰显母亲的伟大和伟大的母爱,激发作为人子的爱心、孝思。

  此后,中国十八位儒学研究学者和青少年伦理道德教育者联合发出设置中国“母亲节”的倡议:希望将孟母生孟子这一天,定为中国“母亲节”。孟子的母亲仉氏是最突出的中华贤母的形象,“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传诵了两千多年,把孟子生日作为母亲节,是为了让人们在庆祝自己生日时应感激母恩、感谢母爱。

  二○○六年十二月十三日,“母亲节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孟子的故乡山东省邹城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儒学世家、团体,青少年伦理道德教育方面的学者通过《母亲节促进会章程》和《创设母亲节的倡议》,确定农历四月初二为中华母亲节,并决定丁亥年四月初二(二○○七年五月十八日)首届中华母亲节在石家庄市举办。

  今年三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汉秋又一次发出“共创中国母亲节”的呼吁,并宣读“致全国班主任和语文老师的公开信”。信中说:中华母亲节到来之前敬请你们做两件事:布置每个学生为母亲做一件好事或送一件自制的礼品;布置每个学生写一篇以中华母亲节为内容的作文。同时,李汉秋呼吁全国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带领青少年沐浴中华母亲节的阳光,接受优秀中华文化的雨露茁壮成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小学生如何过母亲节:造机器人帮妈妈炒菜
· 四川宜宾县开展“孝道”德育主题活动
· 一位“90后”大学生的母亲节 他感动了河北
· 全职妈妈演绎“孟母三迁”折射怎样的社会心态
· “孟母出国门“抢房”是为何?
· 走进“陪读妈妈”的世界:新“孟母”的苦乐记
· 注水学区房各种"坑爹" “孟母”拿什么来爱你?
· 又一私塾化读经堂被叫停 “孟母”之困谁人解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