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教育关注:“00后”小创客,不爱成品爱捣鼓
2015-11-24  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创客,这个新鲜而时髦的词汇正悄然在“00后”中盛行。近日,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5——K12少年创客马拉松比赛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拓荒族举办,参赛的44位选手全部是8岁到13岁的中小学生。在8小时内,他们利用开源硬件和3D打印等工具大放光彩,有的做出了方便老人小孩使用的温控水杯,有的让课本中刘禹锡的德馨居变成了有菜园和水车的生态循环系统,还有的设计了愤怒的小鸟LED灯……

  比赛背后,在北京市的许多中小学里,一场针对孩子们的创客教育也正在兴起。在欢笑和协作中,孩子们强大的好奇心发挥到极致,在制作中学着解决问题,并融合科学、数学、物理和艺术等各学科知识,让自己的一个个创意灵动起来。

  创客

  “告诉你达·芬奇永动机的秘密”

  人物:东宣 年龄:13岁

  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5——K12少年创客马拉松比赛上,来自北京五中Discrosure队的永动机一举夺得了总冠军“少年创客之星奖”。一个足球大小的扇形立体圆盘中放置8个金属小球,当最后一个小球落下时,圆盘就会神奇地自行转动起来……这个看似简单的永动机到底有什么秘密?队长东宣说:“事实上,永动是不可能的,因为违反能量守恒定律,它一定会停止,但按照达·芬奇的想法,我们可以制作出一种装置,在小球重力和在极小摩擦力的作用下,扇形圆轮不需要用电或者油等能量产生的外力,就可以自动旋转很长时间。”

  要在8个小时内现场完成永动机,东宣和其他两名小队友不仅要建模、计算,还要3D打印成型,并制作PPT为大家说明演示。“我们从初一开始就有idea课和3D打印课,所以建模和3D打印都不难,比起一个有装饰的卡通人物形象来说,一个加底座的扇形圆盘比较简单,只要注意在圆盘上设计出插底座的小端口等细节就好了”,东宣和队友利落地用建模软件填好数据、画出形状、拉伸成型后,再完善好端口等细节,连通的3D打印机便一层层打印出了绿色立体的永动机圆盘主体。

  “真正的难点在于放置多大重量的小球”,东宣说,虽然是成对的8个小球,但按照杠杆原理,它们共同的作用力不会平衡,可如果小球太重,圆盘就带动不起来,如果小球太轻,产生的力又不足以转起圆盘。为了重量合适,三个小队友足足计算了近两个小时,草稿纸用了一厚沓,最后终于用空心球注水的方式让永动机转了起来。

  当记者赛后走进东宣的小屋时,马上被一个个复杂逼真的航模和各种样式的遥控器惊呆了。“这是一个航母,旁边的坦克上装的是萨姆6防空导弹,都是小学时做好的,这一边的战斗机我比较喜欢,如果我用遥控器让它飞起来会很酷……”在东宣的小天地里,他介绍着自己从小到大做过的航模、机关王等约30多种手工制作,“大部分模型配件都是塑料的,装起来不太美观,可各种淘宝都买不到金属配件,所以个别航模上我也会自己做一些金属配件点缀一下。”

  东宣说,自己不仅想把达·芬奇永动机的秘密告诉大家,更想通过一个个的发明制作和专业学习探索生活的秘密,所以他把微信朋友圈的封面设置成一张浩瀚宇宙的图片,他渴望在探寻秘密的途中,成为一名把生活变得美丽的设计师。

  “我做的红外遥感小屋很酷”

  人物:小凯 年龄:11岁

  不用汽油,也不用通电,只要安几个装有液体的针管就能让大型挖掘机动起来,这个智能环保的液压挖掘机是5年级学生小凯最近要完成的一个新创意。每到周末,他都会拉着妈妈陪他到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一家创客学校里,和小伙伴们来一场“发明创造风暴”。

  从一大张普通的复合木板到一个成型的液压挖掘机,11岁的小凯不仅要当一名设计师,还要成为一个能工巧匠,在木板上画出配件形状,再用钢条一点点锯开,获得一些基础配件。为了提高挖掘机铲子的容量,他对模型进行了波浪式加宽设计的改进,而为了让液压程序灵敏准确地控制铲车,他还特别注意电钻钻眼的位置。“我得让每一件出手的东西对得起我花费的时间”,小凯特别认真地说。整整两个多小时里,除了遇到复杂的制作环节跟同伴们讨论解决,小凯都十分专注,甚至对妈妈招呼他喝水的声音也充耳不闻。

  “我陪他拼过一套乐高玩具后,他就特别喜欢,后来买了各式各样的乐高,他都能独立拼好,那时候他才两岁多”,小凯妈妈说,和其他小朋友相比,小凯很早就表现出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后来又迷上了电脑,每次到书店买书,他都会拉着妈妈到电脑区看书,“很多内容我都看不懂,可他却读得津津有味”。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小凯听同学说中关村新开了一条创业大街,里面有现在最时髦的技术和发明创造,于是喊着让妈妈带他去体验。“一到这儿就喜欢上了”,小凯妈妈说,这里不仅有通过水果、软件连通电路电流的水果音乐节,还有3D打印的卡通人物、用意大利面搭起的大桥、会自动画画的机器人等各种好玩的东西,“我们不想让孩子在上学之余再进行传统方式的学习,更希望让他去探索自己喜欢的东西,让他自由发挥长处”。

  如今,无论是Scratch编程,还是3D建模与打印、Arduino套件……对于时下最热的创客们所运用的各种工具和编程语言,小凯都有所接触,他还在表妹生日的时候编程制作了红外遥感小屋。“妹妹很喜欢玩芭比娃娃,我就给她搭了一个能住进芭比娃娃的温馨小屋,以粉色为主色调,并且按照动画片里的样子建成欧式风格,它最大的亮点在于两扇大门可以自动关合,因为设定了红外遥控开关,只要一按手中的按钮,门就可以自动打开。家里人都说,我做的红外遥感小屋很酷。”小凯自豪地说,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新年了,他的下一个目标是给妈妈做一个音乐彩灯贺卡,还得配上一首妈妈最喜欢的流行歌曲。

  观点

  “00后”将涌现众多创造行家

  “00后的时代,将不只局限于买东西,而会更专注于DIY,对于展柜橱窗里摆放的商品,他们可能根本看不上,因为他们轻而易举自己做的东西就会更酷更好用”,硬创邦创始人、CEO张路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教育专家意识到,现在日渐风靡的“创客运动”,不仅在年轻人中快速流行,还在教育界引发了热潮。

  在北京,八一小学、育英学校、景山学校和北京五中分校等一些中小学都已开设了3D打印和编程课程,创客们比较集中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也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的空间,并且开设了许多网上的免费公开课,这些都将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让他们在体验教育和项目学习中增强创造力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客空间教育部门负责人王辰薇表示,与传统学科有所不同,创客教育主要以“做事”为出发点,让孩子们从“我要做什么”出发进而探寻“我要学什么”,因此,孩子们在内心上会对学习的内容有认同感,也就是说他们会自主学习很多知识。

  “同时,孩子们在做东西的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经历的每一次失败都是他们学习的过程,家长不要因为孩子在完成一件制作中失败了几次,就轻易否定他”,王辰薇说,每一个创客都曾失败过无数次,因为物理的世界很复杂,总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不要用太过于严格的时间进度限定创客学习,小创客们进步与否并不完全以完成的速度来衡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首批“00后”将迎高考 高考锦囊帮你梳理高考政策
· 00后的德育课怎么才能不老套?要用“互联网思维”
· “00后”挑战传统课堂教学 老师是不是需有改变?
· “00后”孩子成“班奴” 抱怨休息日比上学还累
· 面对“泛00后”,《形势与政策》课如何改革
· "请不要叫我们小学生!" 中国大学迎来"00后"
· 00后寒假作业出新花样 寒假作业怎么留更有价值
· 开学季四大变化影响着“00”后的师生
· “00后”的无奈:出了校门就进培训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