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开学季四大变化影响着“00”后的师生
2015-09-08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9月7日,北京市广渠门中学的学生在开学仪式上敬少先队队礼。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9月7日,北京市中小学正式开学。东城区各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激励学生凝聚爱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

  相比往年,抗战成为今年全国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与此同时,中小学老师职称评定大变脸;全国将设立102个艺术试验测评区,以及多地拒绝高中借读,出台禁止择校时间表等一系列新政策实行……影响和改变着这批00后的孩子和他们的老师。

  “抗战”,成开学第一课主题

  瞻仰支援武汉抗战的苏联空军烈士墓;参观中山舰博物馆;漫步四条以抗日名将命名的街道——郝梦龄路、刘家麒路、陈怀民路、姚子青路……近日,武汉市红领巾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讲。一幕幕中国人民奋起反抗的画卷和史诗展现在这些00后的孩子眼前,让他们了解了许多抗日英雄的故事。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以“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为主题,在大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广泛进行抗战历史、抗战精神教育。

  在辽宁省,东北育才学校组织多名学生,分成三个学生社会实践小组,分别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和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东北抗联英雄李兆麟的女儿张卓亚女士还来到学校,向学生们讲述了抗联战士在极端艰苦条件下,坚持抗战长达14年的英勇事迹。

  广州市铁一中学的150多名2015级师生在湖北宜昌的抗战第一馆——石牌抗战纪念馆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军训,和抗战老兵面对面,和抗战史专家面对面。

  “借助纪念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契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知晓自己肩上的责任,能更好地把握现在的学习和生活。”授课教师东北育才学校高中部历史老师谷海波说。

  中小学老师职称评定“大变脸”

  “不评不甘心,参评特累心,落评更灰心”,针对1160万中小学教师过去评职称时的各种糟心事,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四大改革举措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据记者了解,以往很多地方的中小学教师最高职称是副高,职业发展空间窄。尤其是一些小学老师,整天围着学生转,工作勤奋努力,但职业生涯却有天花板,评起职称来级别始终低人一等。那些身处农村的老师们,和城市老师相比,荣誉少、论文少、信息闭塞,评职称难度更大。

  更“要命”的是,加上评聘权主要掌握在教育行政部门手里,一些教学一线普通教师要想评职称,还得和身在管理岗位的学校各级领导PK。评上了也要有空缺,才能聘上,才能享受相应的待遇。

  这次改革将修订评价标准,注重师德、实绩和实践经历,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倾向,并对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改革的下一步还要将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统一为初、中、高级。

  一些教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学老师有科研任务,中小学老师没有这样的要求,所以将以论文数量评职称的制度延伸到中小学没有必要。与其费尽心思发论文,不如将精力转移到教学上,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学生也能从中受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奋战开学季 精准防控迎大考:升级网课 再上层楼
· 开学季重磅政策“红包”开始“群发”,你家娃get到了吗?
· 提醒!开学季大学生应提高警惕:不向非法组织借贷
· 关注开学季三大新变化:新教材 新政策 新课表
· 武汉:新生在家上网办完入学手续
· 又是一年开学季 大学新生入学需提防这些安全风险
· 开学了!谨防骗子们这些“陷阱”
· 骗子冒充班主任发病毒短信,温州多位家长被骗20余万
· 人大迎来2797名本科新生 近六成来自中西部地区
· 专家提醒:开学季注意理性消费切莫盲目攀比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