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直击高考
首批“00后”将迎高考 高考锦囊帮你梳理高考政策
2018-05-28  新华网-华西都市报  

字体大小:

  首批“00后”迎来高考

  大数据、机器人和网络安全成“爆款”新专业

  今年高考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奥赛等加分项目

  再过十余天,首批00后就将走上人生第一场大考——高考考场。

  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75万,比2017年增加35万,是近8年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不论你是否年满18,那首每到高考季都回荡在校园的《追梦赤子心》你一定听过:“未来迷人绚烂总在向我召唤,哪怕只有痛苦作伴也要勇往直前,我想在那里最蓝的大海扬帆,绝不管自己能不能回还……”

  临近高考,除了各种鸡汤、各种减压,我们还送你高考锦囊,帮你梳理高考政策,教你调整心态,争取踢好临门一脚。期待你奋力奔跑,找到充满鲜花的世界!

  政策篇

  今年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奥赛等加分项目

  2018高考时间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全国统考科目时间安排的通知》。考试时间安排为:

  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

  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有外语听力测试内容的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始前进行)。

  四川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试题中的语文、数学(文)、数学(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英语科,以及外语科小语种、汉语均使用全国卷。

  外语口试安排在6月9、10日,由县(市、区)招考办组织进行。

  藏文、彝文的加试工作由县(市、区)招考办组织进行,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上午9∶00-10∶00。

  填报志愿安排

  高考志愿安排在通知考生成绩之后填报,其中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在7月5日12∶00前完成填报。

  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对口招生志愿均在6月28日12∶00前完成填报。

  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奥赛等加分项目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今年将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四川新政策 免费定向培养计划专项招生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今年,我省将在45个深度贫困县首次实施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和公办高职专科生“免费定向培养计划专项招生”。我省将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的方式,每年为深度贫困县培养1000名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每年面向深度贫困县考生招录培养2500名高职、专科学生。

  按照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免费定向培养计划,凡正住户口在深度贫困县且连续3年以上户籍(2015年9月1日起)、符合我省当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当年普通高考的考生,均可报考。

  在志愿填报和录取投档办法上,将采取单设批次、单独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专业篇

  大数据、机器人工程成“爆款”新专业

  3月1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其中,有些专业值得考生和家长留意。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17年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数量达250所。第一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高校共有3所,为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于2016年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作为交叉型学科,大数据的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数据工作者可以施展拳脚的领域非常广泛,很多机构都需大数据项目来做创新驱动。

  机器人工程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2017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有近60所。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如此快速的增长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

  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

  为加速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共有18所高校本科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一带一路”小语种专业

  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新增审批专业14个,全部为此前没有的小语种专业,其中包括斐济语、库克群岛毛利语、卢森堡语、桑戈语等。

  新工科专业

  2017年教育部审批设置了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建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工科专业。有专家表示,现在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学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就达150万。预计到2050年,人才缺口会达到950万人。

  助产学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各大医院产科分娩量呈现“井喷”趋势,目前助产人力资源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临床急需本科层次助产人才。助产学专业于2016年首次开设,当时仅有4所高校首次获批开办此专业。2017年有20多所高校新增此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

  2017年共有37家高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近两年,新媒体上市公司是传统媒体的2-3倍。有专家认为,新媒体传播人才是信息时代下各级媒体及其它行业的紧缺人才,市场缺口很大。

  学科篇

  考前冲刺,最忌拼命刷题

  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如何科学复习?作息、学习时间如何合理安排?成都市金牛区化学核心组成员、成都七中八一学校高三班主任何国章,成都七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杨元林,在学科冲刺及应试技巧方面为学生提出了建议。

  杜绝刷题大战 注重基础查漏补缺

  高考就要到来,有些同学愈发焦虑——英语还有几个语法有点混淆,压轴题不会答,作文应该如何准备……“高考适度紧张是正常的,安静充实有计划地复习是克服焦虑最有效的手段。考前冲刺,最忌讳盲目应对、拼命刷题,回归基础查漏补缺,才能在最后时刻起到关键作用。”成都市金牛区化学核心组成员、成都七中八一学校高三班主任何国章说。

  如何查漏补缺?何国章介绍,首先,应从题海战术中走出来。这个阶段,盲目刷题只会增加疲劳感,适度做题保持做题手感和状态即可。其次,学生应回归教材和笔记,加强知识梳理和解题方法归纳。把基础公式、基本概念、考纲3500字单词、基础语法、必背古诗文再认真过一遍,扫清盲点。同学们要对自己的高考目标有合理期许,对于难度过高且自己能力尚未达到的题目应有选择地放弃,做到不丢基础分、减少过失分,扬长补短,而非截长济短。同时,注意答题规范化,真正做到“记得住、能理解、写得对。”

  调整作息时间与高考同步最佳

  对于考生在冲刺阶段如何科学地复习,成都七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杨元林建议:“进入冲刺阶段,考生的知识学习已达到一定高度,可从回归教材、巩固积累、强化规范三方面入手,这样会在一些细节中得分。”

  另外,不少考生担心作文板块丢分,杨元林认为,考生要避免作文丢分,首先要保证不偏题不跑题。一方面,考生要强化作文审题训练,把握材料核心内容、明确命题人的要求,在标题拟定、中心、分论点确定等方面尤其要注意。另一方面,可以翻看写过的作文,特别是自己比较满意的文章,能在一定程度上唤起考生的写作自信,给自己提供写作灵感和思路。

  备考之余,考生该如何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一些考生有长期熬夜的习惯,这个阶段应尽量避免熬夜,最好控制在每晚11点以前进入休息状态。”杨元林说:“现阶段作息时间应尽量适应高考的时间,与高考同步,让自己在高考时间段,保持精神最饱满状态。”

  当然,考生也应注意,冲刺后期对作息时间、饮食过度的改变,小心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可以做小调整,但不要做大改变,保留原有作息时间、学习习惯,保持常态才是最自然的备考状态。”杨元林说。(记者张峥杨晓蓓宁芝见习记者周丽梅 综合工人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海外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00后的德育课怎么才能不老套?要用“互联网思维”
· 教育关注:“00后”小创客,不爱成品爱捣鼓
· “00后”挑战传统课堂教学 老师是不是需有改变?
· “00后”孩子成“班奴” 抱怨休息日比上学还累
· 面对“泛00后”,《形势与政策》课如何改革
· "请不要叫我们小学生!" 中国大学迎来"00后"
· 00后寒假作业出新花样 寒假作业怎么留更有价值
· 开学季四大变化影响着“00”后的师生
· “00后”的无奈:出了校门就进培训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