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委员论青年创业 政府需加快制定“游戏规则”
2008-03-19  中国青年报  孙晔

字体大小:

  凌晨3时,早春的寒意依然,蔡枫懿已经起床了,换好制服前往自己的养猪场。清点完数目,蔡枫懿用小木棍拍拍小猪的屁股,用自己的方式和猪宝贝们打着招呼。客户陆续到来,挑选,过秤,开票……一直忙到7时左右,她才有功夫休息一会儿。

  2004年,大学刚毕业的蔡枫懿根本没想到自己的职业会和“猪倌”联系在一起。“那时候的我一心想当白领,可找工作时屡屡碰壁。”一场偶然参加的农博会,触发了蔡枫懿的灵感:民以食为天,养猪创业行不行?

  几年来,在当地政府和团组织扶持下,蔡枫懿的养猪场已小有名气,拥有猪舍5000多平方米,存栏3000多头,吸纳了不少附近农民就业。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加强就业和创业培训,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让更多的人想创业、让更多的人敢创业、让更多的人创成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如何引导、扶持和鼓励青年创业发表观点。

  青年整体创业意识不强

  青年是最有条件成为创业型人才的群体。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认为,青年总体上文化水平较高,思维活跃,市场适应能力强。然而,“目前整个青年群体的创业意识还不够强,即使有创业意愿,真正付诸行动的并不多。”

  上海一项本地调查显示,77.6%的大学生有创业意愿,但有创业决心的不到2%,真正创业的人就更少。对此,成岳冲认为,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年轻人仍然把相对稳定安逸、潜在风险小的岗位作为就业时的首选。“这一点,从公务员报考人数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就可见一斑。”

  在他看来,“对个人而言,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但整个青年群体创业意识不足,将影响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由于青年对创业在思想上没底,对风险认识不清,对前途没有预期,对创业能力缺乏信心等原因,导致他们在创业上徘徊不前。”

  “观念一变天地宽”,全国政协委员张骏认为,青年应该率先转变就业观念,“美国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占15%左右,我国仅0.3%。”

  一些委员指出,除了观念原因,青年创业还面临不少瓶颈和障碍。例如,体制环境不顺畅;创业资金获取渠道有限;创业教育与培训不足;创业信息交流渠道不畅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认为,“年轻人创业最大的瓶颈就是资金,大学生创业初期的融资相当困难,致使许多优秀的创业计划难以付诸实施。”

  朱清时委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说,如今在中文语音产业处于领先地位的科大讯飞公司,当年就是在一帮科大学子的创业冲动下,由学校扶持建立起来的。

  “但学校扶持肯定不能做主流”,朱清时建议,应鼓励风险投资向青年创业企业倾斜,为青年人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

  政府需加快制定“游戏规则”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说,要让青年人“想创业”,还要让他们“能创业”、“创成业”。

  “目前,有利于青年创业的体制和机制尚未建立。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鼓励、扶持青年创业的政策和配套措施。”李和平委员说。

  “年轻人创业的最大瓶颈是风险投资渠道尚未建立,而要建立风险投资渠道,首先要有相应的法律环境和诚信环境。”全国政协委员朱清时说,“‘游戏规则’没有建立起来,年轻人创业就没有机制保障,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为青年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诚信和舆论环境。”

  全国工商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融资方面,约占我国GDP60%的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政策支持,主要依赖间接融资。其中,小企业间接融资占比高达98%。

  一些委员还提出,各级政府应转变发展观,把创业和就业作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纳入到发展规划和政绩考核中去;应加大对青年创业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在信息、公共服务和创业者能力培训上增加财政支出,不断完善创业支持体系。

  对于青年创业主体——大学生群体,全国政协委员成岳冲认为,政府和学校要进行对接,降低大学生创业门槛,为他们提供各种优惠条件和制度保障。

  “例如,设立针对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担保公司,通过担保公司对其创业项目、经营方法、发展目标等进行评估,合格的给予一部分启动经费。”成岳冲委员说,“对过程也要有所控制,如果项目发展得好,可以加大投入,如果不好就及时中止或调整方向。”

  除了政策环境外,全国政协委员章新胜认为,政府还要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和文化。“对于青年创业要宽容,允许失败是非常重要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八部门:启动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
· 聂德友 :一心创业富乡邻 万亩刺梨助脱贫
· 大学毕业生创业调查:近四成创业者为农村家庭背景
· 大学生“创客”收到“天外惊喜”
· 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闭幕 清华斩获五金一银
· 扶持大学生微创业,每年百万大学生参与寻找互联网梦想
· 啄破大学生创业之“壳”
· 教育部: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 加大场地建设和资金投入
· “青年创业节”一场生动的创业教育课
· 总理喊你来创业,你都干了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