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2016两会 > 两会直播 > 综述时评
总理喊你来创业,你都干了啥?
2016-03-09  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15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社会创新创业热情高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分别提及创新和创业59次和22次,相比2015年多了21次和9次,“双创”再次得到“强化”,创业者信心大幅增强。

  一年来,“双创”成为创新驱动战略的代名词,新华社记者联合36氪研究院,梳理了一年来我国“双创”趋势,全景多角度解读“双创”一岁光景。

  全景扫描:年均日增1.2万户企业北上广深最热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新动能对稳就业、促升级发挥了突出作用,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意见,出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一大批创客走上创业创新之路。

  这当中,科技和互联网的创业尤为突出。36氪研究院持续监测五万多家全国范围的创新创业企业发现,从2015年春节过后,创业者们情绪高涨。2015年3月创业者创业热情达到顶峰,3月成立且活跃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就高达908家。

  从地区热度看,北、上、广、深依旧占据主力创业城市地位,北京“一枝独秀”,2015年在北京注册活跃的互联网科技企业高达1807家,是广东省同类公司数量的2倍之多。紧随之后的地区为浙江、江苏和四川。北上广深成为创业的集结地后,也带动了一些二线城市的创业潮逐渐升温。

  一年以来,除了提高就业,“双创”给经济注入的活力不可估量。36氪研究院院长朱一璞说,“双创”大幅提高传统行业效率,给了传统企业很大刺激,迫使这些企业拥抱了互联网的管理方式,也降低了成本。比如在医疗、教育行业,产生了很多优秀的创新企业。现在看来,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结合的创业能产生很大价值,不过仅以纯互联网方式创业,希望借此颠覆传统行业的,基本较难成功。

  投融资规模持续高位优质企业未受“资本寒冬”影响

  根据36氪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15年全年,投融资呈现平稳态势,每月发生的投融资事件在400-600件之间。虽然市场感受投资人捂紧了钱包,可是融资事件依旧没有减少,各大投资机构面对优质企业没有受到“资本寒冬”的影响。

  2015年7月和12月,企业融资总规模达到高峰,均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7月份蚂蚁金服、百度外卖等重量型企业达成融资,12月中国邮储银行、陆金所也陆续完成融资,融资规模远超其他月份。投资机构遇到真正的优秀企业,该出手时就出手。

  另据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创新创业活跃的推动,2015年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交易额达到19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9%,金额几乎占到了全球交易规模的一半。

  这份报告显示,高科技与消费相关行业是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两大热门行业。2015年,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高科技行业投资的交易数量占比上升至40%,金额达到了768亿美元,超过上年金额近6倍。全球投资者希望抓住中国科技行业的机遇,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寻找增长机会。

  成功比例千分之二?找找你的创业企业在哪里

  在36氪研究院监测的样本范围内发现,5万家企业当中,20%的企业活不过一年。

  去年拿到天使融资的近5000家企业中,实现A轮融资的约1000家,实现B轮融资的企业不到400家,C轮融资企业规模百家左右。从这个样本来看,相当于互联网创业企业中,10%拿到了天使投资,2%实现了A轮融资,0.8%实现B轮融资。最后,B轮到C的只有四分之一,占到全部5万家创业企业的0.2%,即千分之二。

  当然,实现了C轮融资的企业,要不即将挂牌上市,要不并购重组,总之是上了岸,基本算创业成功。大数据看,要想达到C轮,只有千分之二的概率,你正在哪个阶段奋斗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八部门:启动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
· 聂德友 :一心创业富乡邻 万亩刺梨助脱贫
· 大学毕业生创业调查:近四成创业者为农村家庭背景
· 大学生“创客”收到“天外惊喜”
· 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闭幕 清华斩获五金一银
· 扶持大学生微创业,每年百万大学生参与寻找互联网梦想
· 啄破大学生创业之“壳”
· 教育部: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 加大场地建设和资金投入
· “青年创业节”一场生动的创业教育课
· 让创业梦想落地开花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