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站内搜索:
 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开学第一课 > 2013年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传递正能量
2013-09-02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开学第一课


聚焦2017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图片资料汇总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诵读经典、朱砂开智、学写“人”字……9月1日,南京夫子庙小学一年级新生在夫子庙举行“开笔礼”仪式,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中上了开学第一课。近几年,我国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越来越重视开学教育,许多学校安排形式多样、具有人文关怀且生动有趣的第一课,传递正能量,助推孩子们在新学年起跑线上开始人生又一阶段冲刺。

  学校倾力打造第一课

  8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走进北京八中,与北京市西城区12所中学的200多名学生分享自己的科研故事,勉励中学生们勇于创新,实践自己的“中国梦”。

  从今年起,西城区每年都将开展“开学一课”活动,逐步建成“开学一课”的长期机制。

  “上课时,一定要集中精力听讲,注重知识点的掌握,至于是否能拿高分不必太在意。”刘先林用自己的学习心得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

  北京八中高三学生刘宇璠说:“一直以为院士都是特别严肃,高高在上的,可今天听了刘院士的讲座,感觉他特别亲切。”

  著名书法家、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将走进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说:“邀请社会的名人来讲课,对学生有积极作用,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紧密结合,是对中学教育的一种补充和延伸。”

  徐悲鸿之子著名画家徐庆平先生将与徐悲鸿中学的孩子们见面。徐悲鸿中学是一所美术特色校,校长周小林告诉记者,与艺术名家交流,有助于开拓学生视野,培养他们的创意思维。

  杭州市在8月31日启动了“橙色护校”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学习消防常识、掌握逃生技能”为主题为学生们上了生动实用的开学第一课。

  活动首先播放消防安全主题的动画微电影,四位知名主持人装扮成电影中四个动漫形象,教给孩子们实用的打绳结和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活动最后,师生们参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消防“微”演习。

  如何帮助孩子培养健全独立的人格?“阅读一直是很重要的途径。”上海市教育功臣、闸北第八中学校长刘京海介绍说,学校第一课是从“读经典”开始。他说,这些经典著作中,不仅有知识、文化,更有中国人的智慧与传统价值体系。

  9月1日是济南市洪家楼第二小学的开学第一天,298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牵起孩子的手,沿着20多米长的“成长之路”,走过校方专门设计的“学问门”。市民张秀萍的儿子周政宇刚满6岁,“学问门”上“天天长高、天天进步”的8个字他只认识“天”字,他天真地说:“我好像走过这个门后长高了一点点。”他的话把大家逗乐了。

  校长陈元东说,学校设计“学问门”的入学仪式,就是让孩子讲出自己的梦想。“因为有梦想才会有理想,有理想的孩子才会成长为一个坚强的孩子。”

  “法制呵护成长,携手共筑梦想”。陕西西安市西荷小学的操场上,学生们通过排演法治小节目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共同上了一堂法制教育第一课。同样在重庆,一些学校也开展了“以法治护航成长、争做守法公民”为主题的法制课活动……通过老师的不懈努力,开学第一课正在祖国大地每个角落释放着震撼人心灵的正能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打印】 【关闭】 【推荐给好友 】 【页面纠错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2年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 各国大学开学的迎新文化:尊重传统 拥抱新生
· 通知要求:消防知识教育将成为中小学生必修课
· 播放入口!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等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
· 四川甘孜、阿坝、凉山三地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创新第一课 开启新学期
· 走红毯、谢师礼……开学第一课都讲了啥?
· 2017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汇总)400字-500字
· 2017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优秀范文赏析(四篇)
· 2017年《开学第一课》我的中华骄傲观后感范文500字
  投稿
  诚邀合作
 010-62603942、62603049
  邮箱:
  liufang#cernet.com
  wangshuang#cernet.com
       >>详情点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教育黄页
·国内外网络公开课导航
·教育院/系/研究所名录
·中国教育网络
·中国大学教学
·EDU免费精华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