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PPT取代板书相机取代笔记本 大学课堂兴起"拍笔记"
2013-12-10    新华网-荆楚网

字体大小:

  老师在黑板前笔走龙蛇,学生在课桌上奋笔疾书……印象中的紧张课堂,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在大学里已不容易看到了。近日,记者走访武汉多所高校课堂发现,在投影PPT代替板书,成为大多数老师的授课首选的同时,大学课堂中也出现不少“拍拍族”——用手机拍课件当笔记。

  大学课堂“拍拍族”不少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大、华科、华师、中南民大等高校课堂发现,使用手机、相机、IPAD等工具拍笔记的学生越来越多,逐渐成为课堂学习的一种新方式。

  在华科东九教学楼,记者看到一间教室正在上传播学研究方法课。讲台上老师一边讲课,一边不时点击鼠标切换PPT课件页面。然而,每当投影幕布上出现新内容,就有不少同学双手举起手机或相机,迅速按下快门。

  快下课时,PPT上列出了期末作业要求,这时60多名同学中竟有近30人开始拍照,教室里“咔嚓”声响起一片。

  “快拍快拍”、“你拍下来没啊?借我看看。”12月5日,记者在华师8号楼8311教室中国法制史课上看到,20多名学生高举着手机,不停地拍着课件,有些没来得及拍的同学还在互相交流、传阅。昨日,在武大教五502教室的英美文化概况课堂上,同样的场景再度出现:老师刚刚用PPT展示出了一些重点词汇和例句,同学们就纷纷掏出手机瞄准镜头,闪光灯不断,课堂如同新闻发布会现场一般热闹。

  学生诉苦“PPT翻太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变是“拍拍族”增多的原因之一,但更多学生表示,加入“拍拍族”,是因为课堂节奏太快。

  “一开始,我很不喜欢同学用手机拍笔记,因为拍照的声音会影响课堂秩序,对老师也不太尊重。”中南民大新闻专业大一的张同学说,“可是越到期末,老师讲课速度越快,PPT翻页速度也加快了,用笔来记录根本来不及,只好先拍下来课后再整理。”

  武大机械学院学生黄铮也有同样的感受。“高数、工图课上老师一般都是用PPT教学,而且讲得很快。老师通常只会在课程全部结束后才把课件给我们复习,但这些课程很难理解,我们只能当时拍下来以便进一步消化。”

  不过,也有同学反对上课拍笔记。“注意力都在拍照上,反而会影响听课理解的效果。”华科新闻学院大二学生邬彤说,她一般只拍老师布置的作业,上课时还是尽量在本子上记笔记。

  老师默许但并不支持

  老师们如何看待学生“拍笔记”的做法?记者采访了十余名大学老师,多数人表示不太赞成,但一般都采取默许的态度。

  武大外国语学院老师李纯认为:“虽然拍笔记方便快捷,不会遗漏重点,但学生上课的注意力容易不集中,且忽视了书写的重要性,尤其对于英语专业来说,用笔写很重要,依赖电子设备会非常不利于英文书写的熟练记忆。”

  华科新闻学院老师李华君则表示,学生听课时若无法及时记录笔记,可以适当拍一些重要的PPT,但她更提倡学生用纸笔记笔记,因为在记录的过程中会有更多的思考。

  李老师指出,用PPT课件,节省了老师板书的时间,提高了教学效率,但也压缩了学生记录的时间,很多同学笔记记不全,不得已而改成拍照。“老师们也可以考虑把每次讲课的内容课件,课后统一拷给学生,这样大家上课只需记录一些要点,听课也会更专心。”(楚天都市报 本报见习记者陶嘉琦 实习生刘祎 通讯员朱艳霞 程秋景 徐慧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课堂网络化的利与弊
· 大学课堂上的中国: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
· 大学课堂,缘何吸引力不够?
· 埋怨学生不如先练教师 大学课堂如何才更有吸引力
· 调查显示:部分大学课堂师生心照不宣一起混
· 院士校长呼吁教师要上"激情课" 大学课堂没激情
· 慕课:重构大学课堂
· 管得了手机管不住人心 大学课堂无手机能做到吗
· 大学课堂陋习该不该曝光?
· 中国一流高校纷纷加盟“慕课” 搅动大学课堂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