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管得了手机管不住人心 大学课堂无手机能做到吗
2014-12-18    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发起“无手机课堂”活动,倡议大学生在上课前将手机关机并统一放在收纳袋内。据悉该活动属自愿性质,也无奖惩措施。

  12月15日下午,记者前往该学院旁听大二的“教育统计学”课。课前,学生们陆续将手机放入讲台上标有学号的收纳袋中,随后班干部用手机拍下收纳袋中上缴手机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课堂上共有92名学生,其中有19个人未自觉上缴手机。上课时,坐在前七排的学生认真听讲,而坐在后三排的几个学生则不时开小差。有个男生大部分时间在低头玩手机,还有几位未上交手机的学生用手机拍教师演示的课件。

  该学院的部分学生表示对“无手机课堂”还不太习惯。一位杨姓女生介绍说, 出台这个规定之前,一半以上同学上课时都是“低头族”。一位张姓大二学生坦承,自己喜欢刷微博和朋友圈,“一下子没了手机,觉得很没安全感。现在上课时还常常下意识摸口袋掏手机”。她还说,有的同学用手机壳或充电宝冒充手机放入收纳袋,也有人有两部手机,上缴一部,另一部上课时偷偷玩。

  据了解,此前国内已有多所高校尝试推行“无手机课堂”,但有的效果并不理想。福州大学城某高校在实行“无手机课堂”活动一个月后,不得不取消。“刚开始,同学们积极上缴手机,课堂纪律明显好转。但由于这是一个自愿的行为,一些没能抵制住手机诱惑的同学后来便不再上缴手机,导致活动开展不下去。”该校一位知情者透露说。

  “对于手机的依赖是许多年轻人的共性,即使没有啥要紧事,上课时总会不自觉地拿起手机看一看,这样心里才踏实。”华侨大学大三学生肖霞认为,“无手机课堂”活动有利于减少上课“低头族”现象,也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在她的印象中,“老师是很不喜欢学生们上课玩手机的”,有一次老师发现有学生在玩手机,十分生气,要求每个学生回去写篇反思文章交上来。

  福建农林大学大二学生杨惠明觉得,“倡导‘无手机课堂’本意是好的,但不能用强制手段”。在他看来,管得了手机管不住人心,即使手机上缴了,但想看的人还是会想办法的,“有的同学就明确表态,如果有这样的规定,他会再购买一部手机用于应付上缴”。

  闽江学院电子系党总支部副书记杨晓认为,“无手机课堂”活动对于一部分愿意学习但缺乏自我约束力的学生是有效的,但对教师授课内容和形式不感兴趣的学生可能效果不大。她建议,除了上缴手机外,教师也应提高课堂吸引力,内外结合,效果才会更好。

  “在新媒体时代,手机不仅具有通讯和娱乐功能,也可在课堂上起辅助作用。”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丛春华表示,对于手机的管理不能一刀切。大部分理工科学生学习注重计算和思考,统一收缴手机有利于他们集中精力学习。但文科学生学习信息量很大,如果没有用手机拍课件,只是单纯地靠笔记,可能跟不上教师上课的速度。(通讯员 吴荣奎 杨莹莹 记者 陈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人大代表黎霞:建议开发未成年人专用手机及专用网络、软件
· 让教室里的“低头族”抬起头
· 俄罗斯:学生带手机进校园遇挑战
· 北京:50万家庭配手机“家教”
· 手机网民一大波福利已在路上 重点覆盖这些人群
· 中国手机动漫标准成国际标准 系文化领域我首个国际标准
· 手机能否进教室?校园听证立章程
· 中学生手机使用情况及影响
· 手机已经成为黑客攻击的主要目标
· 职校被指强制学生用电信手机 不用者将挂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