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校创业教育五大难题待破解
2013-04-01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十余年来,栉风沐雨,一路前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暴露出一系列不容回避的问题,本文从五个方面分析当前高校创业教育中存在的困境。

  创业教育不是职业技能培训或创办企业前的辅导,不同于以创业开办公司为目的创业培训。创业教育不仅仅向学生传授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其核心目标是着力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创业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着力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培养大批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拔尖人才。

  难题之一:高校创业教育师资数量不足,水平有限

  作为新兴的教学科目,高校中一直没有创业教育学科,自然也没有“创业教育系”毕业生当创业教师。创业教师只能由其他学科出身的人担任。近年来经过多方努力,特别是KAB创业教育项目落户中国高校以来,已经初步形成了几千人的创业教师队伍。但是,这批创业师资的培训周期普遍较短,自身缺乏创业实践经历,除极少数优秀人才外,多数教师采用纯知识讲授方式,缺少实践中的真知灼见,难免“纸上谈兵”。

  经管类或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创业教师虽然受过较为系统经济学科教育,也很少有自己独立创业的。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认为,工商管理课程体系主要是针对大企业的管理实践进行总结、提炼和升华,而创办新企业、小企业和运营一家大企业是不一样的。由此可见,从经管类教师成为合格的创业师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专门的培训和实践历练。

  那么,请校外的企业家担任创业师资行吗?美国等开展创业教育比较成功的国家就是聘请了大量企业界人士来高校现身说法,极大地弥补了专业教师实践经验不足的缺陷,这种做法非常值得借鉴。但是,也要看到,企业家创业师资也有他们的软肋:他们工作繁忙,应酬不断,已经是超负荷运转,要求他们承担太多的课程有些强人所难。多数情况下,是请他们做一次二三个小时的报告,概略地讲讲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提炼总结出来的一些人生感受,很难静下心来花时间备课,系统规划讲授内容,往往随意性比较大。

  难题之二:高校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乏力

  当前高校创业教育普遍存在着课程设置不灵活,创业课程与专业课程相脱节、课程内容单一等问题,特别是当前使用的创业教材多是脱胎于国外的教育体系,针对中国文化、学校特色进行系统研究和修订得不够,“水土不服”的问题比较突出。即便有些高校自行开发了一些创业教材,也由于缺乏对创业教育内容及其课程的深入研究、缺乏系统的创业经验与相关专业理论的整合和凝炼,其内容显得孤立、零散、单薄,缺乏系统性、层次性、可操作性,课程数量和内容远不能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成为制约高校创业教育深入发展的瓶颈。

  特别是缺乏恰当的案例教学资源。众所周知,MBA课程历来提倡案例化教学,创业教育也是如此。表面看来,充斥于电视栏目和各类媒体的“财富故事”创业案例随处可见,但是这些出自媒体记者之手的案例往往难以反映真实的创业过程。因为,除极少数专业的财经类记者外,案例采写者普遍缺乏创业方面的亲身经历,也不具备系统的创业知识,无法呈现创业活动本身的关键要素,诸如选项时的市场调研,竞争对手的综合实力,创业者与项目相匹配的自身能力和资源优势,创业团队的构成,特别是领导层内部的股权协议,以及经营管理的制度建设和市场开拓过程中的各类谈判、决策等,往往体现不出来。进而导致难以实施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难以向学生直观、生动地展示成功创业者的精神、方法、过程和规律,难以启发学生的创业思路,拓宽创业视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创业教育奈何成“鸡肋” 尚需探索创新
· 代表委员:大学生创业贵在创新 高校创业教育须先行
· 阿里巴巴给高校创业教育上了一课
· 《创业教育中国报告》发布 600高校开创业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