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大学生患上手机依赖症 过度依赖影响正常交流
2010-06-13    燕赵都市报

字体大小:

  “在人多的地方,我总会听到兜里的手机铃响,掏出来一看又不是。平时没事,我总爱翻弄手机,总担心听不见铃声误事。”石家庄经济学院大三学生小安告诉记者,和他一样,他身边的不少同学现在都离不开手机,吃饭、睡觉、上厕所……总是机不离身。一旦发现手机没电、信号差就会烦躁不安,如果上课发现手机落在了宿舍,课间甚至会狂奔回宿舍寻找。记者采访后发现,手机在给大学学子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不少人带来了困扰,手机依赖症已经悄悄地袭入校园。

  6月12日下午,记者吃惊地发现,小安的手机话费单子上显示,在4月份一月时间内,他发送的短信高达400多条。“这不多,有的同学发送的短信量是我的两倍。”小安告诉记者,他和同学们都习惯用手机发短信,刚开始因为在课堂上或者自习课上打电话不方便,而且觉得这样省钱,慢慢地,发短信取代了打电话,即使在平时大家也通过发短信沟通,成了典型的“拇指一族”。

  小安说,在他的生活中,手机是随身携带的必备品,走路、吃饭、上自习、上课……隔一段时间,都要将手机掏出来瞅瞅,看看是否有新信息。没有信息也会拿着手机在手上摆弄,看看校园网,或者挂上QQ。“不带课本还可以和同学们伙着用,偶尔不带手机就像丢了魂儿,总觉得会耽误什么大事。这样不好,但是我控制不住。”小安说,不仅仅他这样,他周边的不少同学都对手机产生了依赖,自习课上,教室里肯定会有同学拿着手机发短信或者浏览网页,“嗡嗡”的手机震动声与轻微的QQ信息声随时可闻。

  记者询问了几名大学生,大家都反映,自己身上或多或少存在手机依赖现象。听说记者准备写一篇手机依赖症的新闻稿子,小安给自己拿来了概括好的手机依赖的主要表现。小安说,“有人早就总结好了”。这就是:手机没有信号或信号减弱便开始烦躁;发现手机不见了,就到处翻找,找不到就烦躁难安;睡觉也要开着手机;上厕所也要带着手机;手机电池还未用完就急着充电;没有来电铃声,也常常要翻看手机,总把手机带在身边,否则就心烦意乱;当一段时间手机铃声不响,会感到不适应;总有“我的手机铃声响了”的幻觉,甚至经常把别人的手机铃声当做自己的;当手机无法连线网络、收不到信号时,会产生焦虑和无力感,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经常下意识寻找手机,不时掏出查看等等。

  “对手机过度依赖会影响正常交流,性格孤僻者会越来越将自己封闭起来。”心理专家认为,手机依赖症存在诸多弊端,学子们应该多和亲友们面度面沟通,摆脱手机依赖症的困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生挑战“手机依赖症” 关机7天拒绝网络诱惑
· “掌上生活”:当代大学生正行走在手机的利弊之间
· 手机"入侵"课堂 大学如何应对?
· 全国人大代表黎霞:建议开发未成年人专用手机及专用网络、软件
· 让教室里的“低头族”抬起头
· 俄罗斯:学生带手机进校园遇挑战
· 北京:50万家庭配手机“家教”
· 手机网民一大波福利已在路上 重点覆盖这些人群
· 中国手机动漫标准成国际标准 系文化领域我首个国际标准
· 手机能否进教室?校园听证立章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