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手机"入侵"课堂 大学如何应对?
2012-12-0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人手一机,随时上网,俨然成为大学生活的常态,然而——手机“入侵”课堂 大学如何应对?


付业兴 绘

  近日,记者在上海多所大学看到,课堂上不少学生是“手机控”,上课时间也忍不住玩起手机。手机(包括平板电脑等便携式上网终端)“入侵”课堂,很大程度上改变着大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校园学习风气。

相关内容>>大学生挑战“手机依赖症” 关机7天拒绝网络诱惑 

  课堂上常见学生在玩手机

  记者走进上海的D大学,发现图书馆一楼自修室里总共百来名学生,目光对着手机屏幕的有两三成。工商管理学院研一学生陈婕(化名)眼前摆着《微观经济学》等教材,而她坐下来的第一件事不是打开书,而是用手机上网。她说:“我习惯先上一会儿网,然后再学习。”

  在今天的大学校园里,学生使用手机上网早已司空见惯。据教育部2011年对上海18所高校的调查显示,上海有73.0%的大学生通过手机上网,手机上网平均时间为每天71.46分钟。其中,87.7%以娱乐放松为上网主要目的,81.0%为了获取信息,71.6%为了交流沟通,仅有49.8%为了学习科研。

  在D大学服装艺术学院大一的造型艺术课上,记者发现,靠窗的9名同学中有4人使用过手机,有的在桌面以下偷偷用,有的则毫不避讳举得较高。

  来自湖南长沙的小方同学告诉记者,她还是“比较给老师面子的”,没有一上课就用手机,而是过一会儿才拿出来。她说:“一直有人在QQ、飞信上找我,我知道可能会影响听课,但也顾不了那么多。一天里,我大概有三四个小时在用手机。”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晓原分析道:“手机‘入侵’课堂是近年的事,差不多与微博的兴起同步,现在很多老师已见怪不怪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生挑战“手机依赖症” 关机7天拒绝网络诱惑
· 大学生患上手机依赖症 过度依赖影响正常交流
· “掌上生活”:当代大学生正行走在手机的利弊之间
· 八成大学生为“” 三分之一上课时间在玩手机
· “手机上的悲剧”催逼生命教育快快进课堂
· 如何不让青少年“手机控”失控?
· 大学生谈手机依赖 有时会自责但是控制不住
· 八成大学生为“手机控” 三分之一上课时间玩手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