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数据分析与MOOC教学模式创新

主讲:于歆杰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

学堂在线利用在线教育资源促进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混合式教学旨在通过更有效率、更为弹性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并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的不同特点,提升学习效果。

  学堂在线是一个慕课的平台,介绍一下我们在学堂在线,当然以及还有美国的edx,这两个平台上开设电路原理这样一个可能大学工科ecs专业里最核心的课程、最硬的课程,电路,开设了大概三次的这么一个数据。我相信可能各位都感兴趣。另外第二点事情,就是说慕课是一个新鲜事物,那么它当然我们有不同的观点怎么来看待它,但是我们实际上非常感兴趣的一件事,就是有了它以后,我们能使得它改善我们的课堂内教学质量吗?所以慕课教学模式创新是另一件事。

  所以我今天这报告就是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我们理解慕课可以作为服务社会化的学习的一种手段,也就是说,我不关心谁在学,就是天上飞的慕课,就是所有人都会在学,然后我们看到这些数据。年龄分布,职业分布,包括国家分布,都非常得广泛。它远远不是大家想象的我们就是给大学生在开,更多意义上我们不是给大学生,甚至不是给学生在开,所以是慕课服务社会化的学习。另外,有了优质的慕课资源以后,我们可以为大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所以就是这两件事。

  那么这张照片是我们电路原理课程的这个宣传片中的一个截图,这个我相信在座很多老师应该都看过,这个在中央电视台都放过三次了,整个这个宣传片。那我们来看看执行的这个情况吧,我们在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起在edx平台和学堂在线两个平台来运行。2013秋和2014秋和今年的2015的春,这个今年的数据还没有放上来,就全加在一块吧,大概到目前为止,从我们2013年秋季学习上线到现在已经有超过7万个学生学过我们电路原理这个课了。而从我们清华电机系1932年建系以来,所有在校的学生学过电路课程的这个数量也没有这个数量。

  那我们来看看在去年秋天,就是我们分别在edx平台和学堂在线平台,我们做的调研,学生的这个匿名的questioner的反馈的情况。大家就可以看到,它的年龄分布,分布是极为广泛的,从十三四岁的初中生,到六七十岁岁数很大的一个,那么所以我们经常看到论坛上是有这样的帖子,不管是edx什么的,还是学堂在线什么的,就是说我就想知道清华大学是怎么上课的,我是一个中学生,或者说我今年终于退休了,我终于可以有时间来学这我想学的知识了。所以这个年龄分布是我们原来在没有做慕课之前不可想象的,所以就是慕课可以使得来自顶尖大学的知识能够为社会大众所学习和认可,我觉得这是它的非常大的一个价值。

  除此之外,我们再看看,也是来自于匿名调查问卷的,就是它是,这些学生都是什么?除了年龄,刚才说十几岁到七十多岁。里圈的是edx平台的调查问卷,外圈的是学生那些,我们可以看到,大概有一半的我们的学生,就这7万多人里边,一半的学生是学生,这个学生可能是中学生,可能是大学生,可能是研究生,但是另外一半不是学生,他有可能是在职的,有可能是家庭主妇,有可能是退休的,有可能什么也不是,自由职业者。所以它来源非常广泛。

  除此之外,就是说在慕课这样一个平台上,实际上我们面临着非常激烈的竞争,就实际上我们现在在edx平台上是清华的电路原理,是以全英文授课的方式,在跟MIT的电路课程是在同一学期同台竞技,前后开课相差时间不超过半个月。所以我们对我们课程的质量是非常关心的,我们也调查了我们在edx平台和学堂在线平台,学生对我们音频视频质量的评价,大家可以看到,大概有80%以上的都认为我们是非常好或者很好。所以这一点,实际上是我们原来,因为我们电路原理这个课程也都是历来什么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就这种所有的番号我们全有,但是我们原来的一个基本理念和现在做慕课的理念不一样,原来的做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理念是叫秀强大。就是说我填出来的这个报表,和我展示出来的全程授课视频,都是要让专家觉得我足够牛,然后我就牛了呗,然后就完了。但是现在,实际上这都不重要,就是我们最终决定你这个慕课生命力的不是专家,专家的意见没有了,最终决定慕课生命力的是那些从十三岁到七十多岁,它的职业分布是非常广泛,这些学生的鼠标。

  所以我们在网络化平台上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向我们这些找不着的,不知道在哪的学生秀关爱,是我们要让他们觉得,学习可能还是一个有意思的事情,让他们觉得在零散的时间内能够学到一点知识,所以视频和音频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那我们来看看,主要看edx平台,因为学堂在线是中国大陆的一个平台。我们在第一次运行,2013年秋季学期的时候,这个数据是吓了我一跳的,就是有来自158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来学了我们的课程,我们把这个颜色、数据的大小画在这个世界地图上,深浅就代表了这个国家这个人数的多少。所以可以看到,除了什么格陵兰岛了,什么西非和中非的极不发达国家之外,几乎所有的国家全部都有。

  那么下面这个图,可能不是特别地清楚,它说明了我们第一次开课的时候,选修人数前十名的国家分别是印度、美国、中国、埃及,什么巴基斯坦等等,就是说跟我们一开始想象不一样,我们在2013年秋季学期刚开课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还是在说中文,然后全部都是英文的背景,我们感觉可能是要给海外华侨大学生来上课,因为我们在说中文嘛。但是我们看到上面有很多来自印度的,有很多来自埃及、巴勒斯坦,他不可能是这个海外华侨。所以我们觉得非常有必要推出全英文的。那么到了第二次,就是去年秋季学期运行的时候,是有155个国家和地区,那它的来源分布也是类似的,只不过来自中国,edx平台上来自中国的学生降低了,因为那个时候学堂在线平台就起来了,所以大多数的中国大陆的学生就去了学堂在线。

  我们再看看edx平台,它这个学生的中文水平,这就更加加深了我们的一个印象,就是向全世界来传播知识,这实际让我们挺骄傲的一件事情,就是电路,电路原理这样一个知识,几乎都是在一百年前,或者五十年前,由西方的科学家跟工程师创造发明出来,然后西学东渐的一个产物,但是在现在,在这个慕课的时代,我们能够依托edx,或者说任何其它的这些平台能够让,你看我们看这个图,不管第一次还是第二次运行,都是有大概90%的学生说自己是none making Chinese speaker,他的中文水平是破或者basic,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在edx平台上,大多数的学生是不是会说中文的,是纯外国学生,我们能够在五十年或者一百年以后,能够反向地传播知识,能够向这些国家的人,用英文来讲授我们中国人对电路的理解,我想这还是一件挺骄傲的事情。

来源:中国教育网
CERNET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征文通知

相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