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如何推动教育现代化:从创新生态圈谈起

主讲:杨宝卫 东北大学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技术突破将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的整合优化,获取教育资源的门槛进一步被降低,教育进一步面向少数人的精英教育转化成大众教育。在未来,人们在同等教学质量情况下,采用新的教育模式,会更快地学完课程,使教育的重点从知识学习转化到心智训练。

  我想今天谈的题目就更多的是想谈谈超算,超算在智慧校园、智慧教育当中应该有一些什么样的机会。给我一个命题作文--创新,我相信能够提出让第一个穿超短裙的女孩儿能在东大出现,本身在我们这个领域就是一个创新,一个创举。

  我在这里坐了很长时间,我看前面都放了一些片子,我也不能免俗,给大家放一个片子,这个片子是我四五年前在网上收集的一个片子,讲的是一个印度的学生,麻省理工的一个学生,自己做的一个东西,当时看完令我震撼,然后就给我留下了一个印象,这就叫创新。

  (视频)

  整个这个片子大概能有40分钟,我截取了其中的两分钟给大家展示一下。重点是什么呢?你看这个学生,他把传感器的技术用得特别好,把鼠标拆开,把鼠标作为输入法的夹在纸上,然后把投影和摄像再接上,就等于是有信息的传感的输入有输出。它到最后,这里面谈的是一个什么东西?其实我们人在消费信息的时候,可能和实物没有关系,可以脱离实物了,慢慢脱开了。比如说我们买电视机,其实我们消费的不是电视机,我们消费的电视节目,我们买手表,我们消费的不是手表,我们消费的是时尚和看时间。所以再往后发展的时候,我们在这个信息领域的这种消费,会慢慢跟过去我们所在意的这种实体会慢慢地脱节。这种脱开、脱节会使得我们消费信息的成本更加低,然后消费信息更加自由,更加弥散一些。

  所以在这点上面就讲到了,这个片子大家能看到,说一个微信跟摄像头,一个鼠标,再加一个信息的处理的网络,它能出现那么多神奇的东西。它能够在手上直接画一个圈,也能是手表;能够拿着一张纸就可以当电视机、当游戏机玩。这一点上实际上,其实这个片子是四五年前我在网络上找到一个片子。当时给我看的时候,我有一种特别的震撼的感觉,我觉得这是科幻,但今天这些东西都在我们面前出现了。我认为这就是创新。

  如果说我们今天的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要想让我们中国以创新来驱动我们国力的话,那我认为有一个观点,什么观点?就是很多事情从0到1是一次能力,从1到1000、10000,这又是另外一次能力。比如从0到1的这个阶段,就是叫开天辟地,混沌初开,或者说那个宇宙大爆炸第一个起点、基点,就这个东西。就是别人没有,别人想不到你能想到,你能把它展现出来,这是一种能力。第二种能力是什么呢?别人做得初步,我能给它做得很精致,别人做得比较贵,我能把成本降得很低,我能让人运用得很好。我认为中国在这几年,尤其是我们经济腾飞的这几年,在不断地在仿制、引进国外的技术,仿制以及把它做到极致,然后甚至于打败国外,这一点做得特别漂亮。比如说我们的高铁,高铁的技术完全是引进的,然后引进消化以后,现在转型销回去,使得我们反而成为高铁在全球技术领先者。

  其实在我们教育里面也有这样的,比如说我们现在缺不缺,能不能想到说,我们把手机变成一个多媒体的一个随身的设备,把手机变成一个超市,这就是苹果完成的。我们能不能想到说,我们把一个卖书的网店,慢慢变成一个云计算的公司?能不能想到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就破天荒的,我认为创新的基点在这。

  其实,再往下说,其实这个有没有创新的机会,我认为更多的是跟我们一个,应该来说这个地球养育了那么多的国籍的人,那么多的民族,我认为每个民族都有不同的特点,我们的文化就孕育了我们中国人这样的特点。所以说,人家说中国人缺少创新能力,我恰恰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中国人是极具创新能力的。比如说,我参考古代的那些东西的话,肯定会非常有。但是,在我们这几年走的过程当中,我认为我们丢了很多东西,或者说我们已经没有这样的土壤了,一些文化把我们弄的循规蹈矩了。比如说我们典型的教育,这些大家能感觉得到,这种典型的过去的教育。我认为,教育以前是分几个阶段,以前这种知识、这种教育是一种私有品,只有贵族人才能学的,平民区要去学知识、看书的话,那是要杀头的。然后渐渐教育变成一个一对一的这种私塾式的传播,师傅带徒弟的这种传播。再往下,教育才是课堂式的,就是一对多的。再往下,现在我们看到的,网络慕课,实际上大家能感觉出来,这个的发展是什么?信息的传播,有信息的传播的速度和广度是在不断地变化,这种变化是靠什么实现?靠两个,一个是体制,是社会制度,第二个是靠技术支撑。那现在我们要看到的这种,现在我们为什么能谈这一点?是因为各位,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是技术在不断地发展发展,发展到一个阶段,马上会要紧绷的时候。就是技术已经开始支撑新的模式,新的教育模式 新的想法,开始要出现的这个点了。那这一点,我们应该来说积累了好几十年,到了这个点。那这个点开始有新的东西出现,我们正好赶上,在这一点上,就应该有各种各样的想法、策划和点子在这里面去种下,然后慢慢走出来。这是这个机会。

  你看在过去的时候,我认为是什么呢?就是比如说在过去的时候,我们老师给我们讲课的这种模式,这是一种信息的传播,靠语言、书本,然后这个知识体系在传播,这个从我们老祖宗到现在都是一样的,现在仍然在这么做。那能不能有一种新的模式产生呢?比如说大家特别熟悉的慕课这种新的模式出现呢?能不能把这个原来的这种教育模式变得更加不一样,或者更加自由,更加宽一点,更加快一点?其实我觉得大家都是做信息化这个行业的,我相信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这种想象、设计。那这种东西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我们可以大胆畅想一下,第一,如果说有网络,有数据,有新的模式出现的话,这个移动互联网这种新的模式出现,那第一个可能是我们的无障碍的学习入口就可以出现。什么叫无障碍?以前我们学习只能是到课堂上。

  我举一个我女儿的例子,我女儿这两天背英语单词总问我,她特别不愿意背,我就跟她说你背英语单词不能这样背,我说你想想你小时候学中文的时候,认中文字的时候怎么学的?我女儿认中文字的时候,就没有一个什么时候学的那个状态。她基本上在幼儿园的时候,那时候也没有教,就在外面我们碰到路牌就会告诉她这是什么字,碰到哪我们就会说找,比如说东北大学在哪,她自然就会到处找那个字。实际上是在一点一滴,无疑当中去学的中文这个汉字,突然一天她很多汉字都会了。

  其实现在学英文也是应该这样,我们如何能够让我们本身的学习进入到我们生活当中的每一个不经意的点,每一个当我们需要它就出现了,而不需要它,我们烦的时候它不出现。这时候实际上点点滴滴的叠加,它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学习方式。而技术的突破,就会使得这种无障碍的学习入口能够出现。比如说,我们看着电视的时候,里边正在讲一个战争,我只要突然想我想了解一下战争,我可以一摁电钮,那个电视台停下来,关于这个战争,这个历史人物的所有的技术可以出来,让我了解一下,好,关掉,再继续看电视。

  比如说,我走着路的时候,我突然看见对面那个女孩的衣服挺漂亮,我觉得那个设计师是谁,我可能是手头有个可穿戴设备,我摁一下的,出来,这一款是谁设计的,它的设计风格是什么?今年为什么能流行?它的材质是什么?我马上就会知道这些东西。就是实际上我们学习的入口可以从任何一个地方,打破禁区,然后一直追踪下去,这种东西可实现。这是畅想。

  第二个,比如说我们大家所熟悉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概念。如果说我们课堂上讲今天我们要学海洋生物,那是不是可以把我们直接置身于大海里面,深海里面去看。我们身边可以游过一个一个海洋生物,然后我可以抓着它来研究研究,然后也可以把它的所有东西展现给我看。比如说,我们学历史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把我们现在突然到秦始皇的某一场,就是跟赵国的战争当中去,我们学政治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把我们变成法官,一场真实的一个模拟的场景,就来判断我自己作为法官,我就要去平衡,什么是合理,什么是公平,什么是人情。情理法是什么关系?他一个法官如果在这里面去纠结、去判断,他会学得很快。如果说,我们要培养一个军事的人,我们是不是可以直接让他做统帅,去在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的这种环境下去指挥一场战争。这是新的学习方式。

来源:中国教育网
CERNET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征文通知

相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