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

主讲:李志民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程度和水平对于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服务于建设“信息化”国家的目标需求,全面提高国民教育的信息素养,培养信息技术专门人才。以教育信息化为龙头,带动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的全面发展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我们党的十八大提出,我们国家要建设信息化国家,信息化是四化里面最重要的一化,那么我们作为教育部门,怎么样提高国民的信息化素养?怎么样为我们教育信息技术的培养大量的专门的人才?怎么样研发我们信息技术,先进技术能够引领这个时代?引领我们国家信息化的发展?能够使我们不只是跟着发达国家在前行,而是说我们引领这个世界的发展?

  教育信息化能够促进教育公平,能够提高教育质量,同时还能够大大降低教育成本,我想在这方面,大家都应该来说,今天能够到场的应该对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意义,大家都有充分得认识,我就不仔细讲了。我想我还重复我的观点,我觉得技术进步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根本目的,可能在座的有人听我讲过,但是今天我想比较全面地谈谈我的感悟。

  尽管我们人类的历史写的是帝王将相史、战争历,但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实际上是一部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史,而且技术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人类文明就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是技术驱动,朝代的更迭、政权的替换,只是给当时的社会进步、当时的社会治理提供了一种更加合理的治理方式,这个是马克斯主义的观点,这个大家可以仔细想一想,大家看电影,战争场景描写得很宏伟,看小说感情写得非常细腻,电视剧宫廷勾心斗角也跌宕起伏,但是它对人类的文明进步并不大。真正对人类文明进步起根本性作用的是技术的发展,为了证明我的观点,大家可以想一想我们人类文明发展史,是不是都是以技术发展来命名的,比如说我们说的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蒸汽机时代、工业革命时代以及现在的信息技术时代,今后可能的生物信息时代,所以说人类是靠技术来推动的。

  当今的科学技术可以说突飞猛进,人类认识自然界的领域,对自然界进行研究的深度和保护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大,科技发展的速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快,大家都知道组织规律,科学成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大量涌现,大家都知道产品的更新加快,你想想你的手机几年换一代,等等这些。今天这个过程我就不仔细讲了,实际你想想,我们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从1987年我们中国发了第一封电子邮件,到1994年我们开始做我们国家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张互联网,到2000年我们党的文件正式写进,把信息化提到国家战略高度,2000年才正式写进文件,1997年国家开了一个信息化工作会议,党的文件里面是2000年开始写进,一直到去年2014年2月27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我们国家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等等。这个过程大家都知道。

  我认为互联网在促进人类文明迈向新的台阶,这个主要是从人和动物的主要区别,为什么讲互联网要促进人类文明迈向新的台阶?我们身出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主要是看从人和动物的主要区别是两个,一个是人会使用工具,人会思考两方面。那么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有的发明都是解决你的体力的问题,解决你感官的问题,都是你四肢的延伸、感官的延伸。人类历史上很少的发明是帮助人会思考,能够帮助你计算的,比如说我们老祖宗的珠算是可以帮助你计算的,纸张的发明可以帮助少有的记忆,但是计算机的发明它可以计算能够存储,计算机的发明是人类智力的延伸,互联网的发明,互联网能搜索会联想可思考,互联网的发明是人类智慧的延伸。

  所以说人类与动物区别的两大特征,新的发明解决了后一个特征,尽管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史,它只是解决了第一个使用工具的问题,那么今天我们人类发明的计算机,是解决你第二个问题,会思考。所以说它对人类文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所以说互联网时代,实际上我十几年前,当时在上海工作了一段(时间),几个月,然后晚上一个人在那儿,瞎琢磨,觉得互联网实际上已经成为国家主权的第五空间,这个观念现在逐渐被人接受。

  因为时间关系,我可能不会再深入讲这些。但是我到里面跟大家提醒一下,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将不断提升。但问题是我们人们对新事物的不适应或者是想阻碍新生事物发展的势力往往夸大新生事物的负面影响,不觉得不宜过分夸大互联网犯罪的影响,网络犯罪的查证要比现实生活中犯罪查证容易得多,互联网的地址溯源比通过毛发比对或者指纹的比对要简单得多。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全球七十多亿人中,有超三十多亿、四十亿是网民,但是监狱中的犯人,七十个犯人中不可能有三十个是因为网络犯罪。所以既然它有利有弊,既然我们大家认为它利大于弊,那么我们就应该发展。就像汽车产业一样,汽车可能幢死人,可能有交通事故,但是我们不能说因为它有交通事故,我们就不发展汽车产业。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将不断上升。

  我们现在我个人认为互联网还处于第一个阶段,我把叫做信息互联的阶段,你主要从人性、从人的需求来理解这这件事情,信息互联的阶段主要是解决人类知情权的平等;第二个阶段把它叫做消费互联的阶段,慢慢地发展成,因为第一个阶段要满足大家参与的愿望、表达的愿望、知情的愿望,第二个阶段慢慢发展成为消费互联的阶段,现在已经起步,它主要是为了满足人类的物质生活需求提供方便,互联网再发展,很简单,这个东西卖得快,会加紧生产,卖得慢可能就减少生产。

  互联网的第三个阶段叫做生产的互联;互联网再进一步发展我把它叫做第四个阶段,叫做智慧互联,它帮助人类实现对知识和精神生活的追求,所以说在这个阶段,我们信息技术会真正与教育的融合,能够解决人类的学知识、满足精神生活的需求;最终互联网会发展成为生命的互联,要满足人类健康长寿的愿望,所以说无论是物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等,这个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它都是一项技术的应用。所以说互联网,我不知道对不对我有这样的预感,我觉得会从信息互联到消费互联到生产互联,以及智慧互联。互联网会改变行业的形态,互联网同时也会改变市场的结构。我们讲互联网讲互联网,往往讲它互联网是一个强大的工具,给我们提供这样那样的方便,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互联网给我们人类提供了一种伟大的精神,互联网精神。

  这种精神叫做合作共赢,共建共享。互联网还有一些本质的规律,比如说无穷大和无穷小,我们用户可以无穷多,但是使用的费用可能无穷小,应用的方面可以无穷多,但是每个人的…可以无穷小。互联网特征尽管它研发的时候是军方,但是目前已经发展成开放,数据有的人说是海量,但是现在说海量不够,应该是天量。互联网不仅仅改变我们行业的形态,互联网会给人类全新的生活方式。我有这么几句话在不同的场合天天讲,我说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新闻真正自由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政治充分民主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文学将进入无经典时代,互联网时代艺术将成为雅俗共享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学术将迎来开放存储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历史将会更加真实,互联网时代教育将成为互为师生的时代。

来源:中国教育网
CERNET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征文通知

相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