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北林大:财务服务科研有“三手”
2017-06-12 中国教育报

放手减束缚,扶手保红线,帮手释红利——

东北林大:财务服务科研有“三手”

  “现在报账省心省事,我们终于从琐事中解脱出来,可以安心进行科研了。”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李凤日近日向记者说道。近年来,经过财务改革,东北林业大学推出的“管理”加“服务”,放手解开束缚科研人员的绳索,让财务管理成为科研活动的扶手,让经费成为科研的帮手,激发了科研工作者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放手:破除瓶颈,解决科研人员头疼问题

  东北林业大学涉林特色明显,野外作业多,以前很多正常的科研支出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报销。“比如临时住在老乡家,雇老乡帮我们出个车、带个路,老乡拿不出正规票据,我们就没法报销。”东北林大林学院土壤学教授崔晓阳说。

  “要给科研人员松绑,首先要结合学校地域、学科、历史特点,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财务制度。”东北林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潘建平说。

  2016年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后,东北林业大学立即着手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学校的差旅费、会议费、劳务费等管理办法相继出台。

  学校差旅费管理办法提出:野外租车、住宿或购买零星材料,不能提供规范票据的,凭收款人签字确认的收款收据、书面情况说明及相关佐证材料,可据实报销;野外向导费、雇工劳务费,由科研项目劳务费列支……而针对科研人员提出的网上购置少量科研易耗材料、销售方不会提供正规发票的问题,学校规定:只要提供支付宝凭证和相关票据就可报销。

  “现在只要是把钱真正花在科研上,就基本没有任何束缚。”常年泡在山里的鸟类专家、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副教授许青说。

  扶手:把握制度红线,让守则变成自觉

  “虽然学校给科研人员提供了宽松的财务政策,但是‘放手’不是撒手,严格的管理才是对科研人员的真正保护。管理是科研人员的‘扶手’,让他们不会摔跟头。”东北林业大学总会计师伍海泉说。

  为了降低科研腐败风险,学校对各种可能产生腐败的漏洞都进行了严格限制。比如,野外科研活动不能取得规范票据时,虽然“白条”可以报销,但要求“白条”上一定要写清事由、详细内容,甚至要写清收款人的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等相关信息,以备核实。

  再如,不能取得住宿费发票的,出差人员在确保真实性的前提下,由接待方提供有效证明,可据实报销城市间交通费;若出差人员不能取得有效证明,由本人提供情况说明,并由相关人员证明,经所在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才可据实报销。

  规矩定好后,为了让科研人员把握政策,学校举办了4场面向全校所有科研人员的科研财务政策宣讲会,由校领导主讲,财务、科研部门讲细则、释疑惑。面对面的讲解,让科研人员明白了规矩、知道了红线。学校还通过校园网、计财处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回应教师疑问,指导教师编制财务预算。

  “在财务的迷宫里我们要伸手扶一扶,及时提醒科学家哪些地方有危险,关键时刻拉一把。”伍海泉说。

  帮手:落实制度红利,财务真正服务科研

  如果说“放手”“扶手”更多的是在政策层面对科研经费进行“管理”,那么细致、贴心的服务才是科研人员真正的“帮手”,使他们从报账等琐碎工作中解脱出来。

  为了方便教师报账,消除报账排队等候之苦,东北林业大学实行了网上报账。很多科研人员表示,过去必须要到报账大厅现场签字或确认有关事项,效率低,围着财务转令科研人员不满意;如今只要在网上填好各种表单,附好相关票据,把材料送到计财处即可,有问题时财务人员会打电话沟通。

  以往科研人员报账只能看到花了多少钱,要想知道每类预算项目还剩多少经费,就要翻出合同逐项对照,费神费事。根据科研人员的要求,学校多方协调,将科研管理系统与财务管理系统进行对接。对接后,科研人员可以直接在财务报账系统中查询到自己每类项目的余额和预算科目余额,如果某项经费超出预算,系统还会自动提醒。

  有些科研人员提出,网上报账以后,所报钱款直接打到自己的银行卡上,虽然计财处会通过微信、短信提醒“您的报销业务已经处理,请您查收”,但却不知道这笔款项报的是什么。为此,计财处与软件供应商联系,在支付信息上加载相关摘要,细化款项来历。诸多环节的细致服务让教师对财务管理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通过在“管理”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东北林业大学减少了对科研人员的诸多限制,有效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